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不光有“失”更要有“得”

2020-02-14 13: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放松身心的日子,但是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却让喜气洋洋的“春节红”蒙上了阴霾。

在武汉宣布封城后,封城封路的浪潮席卷了整个中国。面对病毒的威胁,人们只能采取这种简单粗暴但有效的做法。为了降低病毒扩散的可能,全国各地的娱乐设施关闭、电影撤档、企业推迟复工、学校推迟开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失去了假期的欢愉,很多企业也因推迟复工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更有人失去了他们日夜陪伴的亲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中国带来的伤害注定是难以抹平的,并且这场战斗还远没有结束……

但是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悲伤。武汉封城后,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很快就凸显出来,面对无法解决的困难,武汉当地医院只能选择向社会求助。在了解到医院的情况后,如潮水般的捐赠物资便向武汉汇集,甚至很多身在海外的游子也想方设法筹集物资运回国内,而更为可敬的是逆行到湖北支援的各路医护人员,他们主动深入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成一道长城保卫我们的健康安全,一时间病毒所带来的阴霾似乎也被无私奉献的光辉所驱散。病毒的来临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在灾难面前人们团结一心的力量。

病毒威胁之下不光是对个人健康的考验,更是对相关部门能力的考验。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后,各级政府、企业纷纷响应,针对病毒传播特点制定一系列举措。铁路航空等部门更是一次又一次地推迟退票时间,更是通过减少客座率来控制客流人数,在保障交通畅通的同时进最大努力减少旅途中感染的几率。但是,在各地抗疫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有“表格抗疫”流于形式的,有举措层层加码搞一刀切的,甚至更有私自拦截他省救灾物资为己用的,以往被掩盖的各种“陋习”都在病毒的威胁下暴露无遗。不过暴露出来并不是坏事,反而正是一个查漏补缺,拨乱反正的良好契机。习近平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虽然我国的疾控体系在SARS之后有所加强,不过从实际看来还是远远不够,幸好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死率不高,否则可能会引起更为严重的后果。趁着这次肺炎疫情把缺点漏洞都暴露出来,也算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推迟复工造成许多企业损失惨重,但是远程教育、远程办公、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却逆风上涨,对中国的整体经济而言也算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了。相信这些企业在疫情结束后也能通过这段时间积攒下的经验、资本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病毒固然带给人很多悲伤与痛苦,但是我们不能拘泥于过去,而要展望向未来,在考验中不断成长,虽然现在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阶段,但是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病毒终会过去,病毒让我们失去了很多,那我们更要珍惜从病毒中得到的经验教训,让“得”大于“失”,去迎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姓名: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