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售无座票对客运效率的影响

2020-02-13 09: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在今天刊发的文章中表示,为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防控工作,将采取包括铁路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等措施。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对自愿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不再收取退票手续费,同时铁路部门将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规范人脸识别进站检票操作,保持检票有效距离;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加强出站组织,保证通道畅通有序,避免人员聚集。(人民日报网)

许多旅客朋友看到禁售无座车票纷纷叫好,其实关于是否应该出售无座票、无座票价是否应该和座票同等价位的问题网友们很早之前就在网络平台上议论纷纷了。不断有旅客朋友现身说法道在列车站了好久,好不容易等道一个旅客拖着行李下车了,没想到这个车站又上来的旅客车票又是这个座位的,只能无奈让座。

大家对无座车票的误解,其实又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国铁集团名字没有起好的缘故,我们的所谓无座,其实并不是绝对的站票不让坐的意思,而是不对号入座之意略等同于台湾和日本的自由席位。当时没有计算机网络,无法知道这张票卖出没有。于是,售出无座车票补充中间的空域区间坐席,这套制度甚至现在还在影响中国的铁路运营系统。

恰恰是起了无座这个容易令人误解的名字,加上以往国铁集团管理方式上的落后,导致了很多人对无座存在误会。其实无座也是一直以来统筹列车坐席合理分配客运资源的好法子。

12306网上售票对铁路系统来说就是同样一个座位,可以经过计算被反复出售空闲区间车票。自从12306上线以来列车坐席利用率大大提升。而且随着预售期的大大提前,铁路系统的售票提前有利于铁路系统就了解到列车坐席的占用情况,之后就能更充分有效售出坐席车票。这样看来取消无座车票对客运资源的利用率是无伤大雅的,这也是铁路系统在发展的见证。(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