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后复工应警惕防疫“松弛症”

2020-02-11 14: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易德

疫情阻击战要打赢,生产生活不能停。根据各地安排,从2月10日起,各单位将陆续复工上班,人群流动逐渐频繁。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无疑又是一场硬仗。

经历了春节假期,企业复工、实现正常运营,无论是从社会正常运转,还是对企业和个人生产生活而言,都十分必要。尤其是涉及到疫情防控、城市保障、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及其他国计民生的行业,企业复工更显紧迫。但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的当下,各地区群众加强防护、适当隔离,仍是决胜抗疫的关键,理应分清轻重缓急,警惕出现防疫“松弛症”。

一方面,各企业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诸如防疫物资到位、日常出入管理、消毒和错时就餐制度落实、疑似病例突发应急处置等,提前制定预案,确保落实到位。在生产过程中,高度注意相关人员隔离保护,杜绝生产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状况,让复工的职工能够安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另一方面,运输服务业作为保证抗击疫情一线的关键行业,更需加强日常防护和消毒工作。火车站、机场等人员往来重点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铁路、民航职工应保持高昂的斗争精神,做好进出站人员的筛查登记工作和公共设施的例行消毒工作,确保复工途中的绝对安全。

此外,政府部门也要在交通出行、民生保障、相关防护设施供给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事无巨细,无不需要悉心谋划。非常时期,随着企业有序复工推进,政府部门也应尽可能多一些人性化之举,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例如,间隔开行部分公交线路,推出企业通勤专线等等,解决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对于当前供应紧张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资源,实现统筹配置,尽可能予以保障。

全力战“疫”,携手奋进。目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仍需各行各业绷紧“防护”弦,杜绝出现防疫“松弛症”,打好节后复工这场硬仗,才能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强物质保障,从而尽快恢复城市应有活力。事实上,只要增进精细治理思维,增强科学应对手段,实现政企之间分工明确、通力协作,将每一个领域、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都抓好抓实,充满希望的春天也就已经不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