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坚守铸就“流动中国” 

2020-02-10 09:5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当近乡情怯的游子拾掇好一年收获,健步如飞穿越“人海春潮”时;当千家万户相聚相守,共享天伦之乐时;当疫魔肆虐,老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作为春运主力的铁路正奋进在当下,服务优化,运能提质,全力抗疫……无数人的付出与坚守,托举起一个暖心的“流动中国”。

坚守,温暖游子归途。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此心安处是吾乡”。无论是正向返乡,还是“反向春运”,过年团圆是百姓内心最深的渴望。数亿人次的大迁徙,保障畅通与安全,完成“走得了”,做到“走得好”,需要“黑科技”的加持,也离不开铁路人的付出与坚守。作为百姓最熟悉的铁路人,火车司机、列车员们走南闯北,不舍昼夜。舍弃小家的团聚,缺席孩子的成长是工作常态,更是职责的所在。从“三分钟”站台母子相聚到“两块表”的温情转动,从榆林站台相约1点25的约会到“记得写单位”暖心石膏,感人至深的春运故事里饱含铁路人的家国情怀。

坚守,守护出行畅途。回望归途,春运的镜头捕获了太多感动。一些不为人们熟知的铁路基层岗位被媒体聚焦,越来越多的感人故事登上了报纸荧屏。从高铁盒饭的幕后的“冷冻人”、一夜弯腰1500次的“追风者”到守护高铁桥梁安全的水下“蛙人”,尽管没有显要的军功伟绩,更也谈不上特殊的社会效力,但对于春运,他们的平凡与坚守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担当。

坚守,踏上抗疫征途。面对疫魔的无情肆虐,在没有专业医学防护器具保护,没有准确及时的检测技术手段,同样面临着高风险的职业暴露,铁路人依旧坚守在平凡的春运岗位,尽管部分列车停运停开,返程客流明显下降,但他们同一线医护人员一样,承担着重大的疫情防控任务。战场不同,使命一致。面对这场全民战“疫”,我们看到那盖满红手印的申请书上,也有铁路人滚烫的赤诚,他们将婚期再推迟,与妻儿父母“隔离”的感人故事同样在上演。临阵不乱,鏖战疫魔,无私坚守亦是人间大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因为无数铁路职工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才让“流动中国”更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