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厢变“产房”,暖心善举见真情

2020-02-10 09:5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2月6日,由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客运段值乘的深圳至乌鲁木齐Z230/1次列车,上演了惊险又感人的一幕:一位怀孕41周的准妈妈在列车上突然临盆。紧急关头,列车工作人员在列车上搭起了临时产房。(2月6日广州铁路)

7时21分,大部分旅客仍在清晨中熟睡时,12号车厢却在忙碌地行动着。原来是车厢20号下铺一位旅客羊水破了,生产在即。列车长宿亮在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在广播寻医未果的同时,一方面通知具有红十字会员资质的列车员协助生产,另一方面紧急联系渭南西站,请求救护车到站接车。最后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这位旅客在列车上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天有不测风云,回顾这场突发事件,铁路工作人员从容的应对措施着实让人点赞。笔者观察到几个细节,无论是“红十字会员助产”,还是“床单作帐篷”的操作,都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铁路部门平日里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应急培训教育。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一趟普速列车从出发到终点,少则半天,多则数天,在这长时间的旅途中,铁路部门必须想得长远些。充足的食物,齐全的急救包,贴心的服务让铁路部门应对突发状况更加游刃有余。

近年来,铁路部门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旅客乘车秩序也越来越好。据笔者了解,列车上生产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除了列车工作人员应急指挥得当之外,广大旅客的理解和配合也十分重要。像发生在黄金周或春运期间的车厢里,人满为患是常态,这时候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单靠工作人员是不够的,也需要其他旅客搭把手。如这次列车临产事件,相邻席位的旅客都积极配合疏散,用爱让道。在全体车厢人员的帮助下,孕妇顺利生产,这就是和谐出行的美丽时刻。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道出了铁路部门待客如亲的服务宗旨。搭上这趟回家的火车,身边的人不应是过客,都是

旅途上的有缘人,虽然脚步匆匆,但你遇到困难时,我们都愿意停足协助,今日小小善举,换明日同舟共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