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对病毒疫情时期的春运,铁路运输“出招”

2020-02-09 01:1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全

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要在售票源头上加强管控,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车站和列车要严格测温,并在途中加强抽检,最后要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2月6日人民网)

春运返程在即。今天就是传统的元宵佳节,根据往年的春运数据分析,过了元宵节,将是春运返程的第二波高峰期。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有所不同,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将这个春运彻底打乱,截止日前,今年的春运返程客流较往年大幅下降,这将意味着大多数人都还“宅”在家中,为阻断疫情传播作出绵薄之力。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是工作的还是求学的,到了这个时间节点,都似乎有点按捺不住了,外出的弦早已绷紧。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并且在潜伏期内可以传播,就仿佛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在四处乱窜,这就给防控就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针对病毒疫情防控,全国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客运交通管控措施,长途汽车停运,高速公路封堵,处处都陷入一个“封”字。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流动的大国,交通运输绝对不能停滞,否则一切将陷入“死机”模式。应对病毒疫情时期的春运返程客流,铁路运输部门“出招”,既要做好病毒疫情的严防严控,又要保障人民出行的便利,铁路运输从未停止,真正的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角度出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售票源头上做足文章,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这将有效杜绝了人员的密集。各个火车站的进站和出站也都采取了不同措施,对旅客的体温测量,有的采用一对一电子测温枪测温,有的则是红外热成像测温,不仅如此,在旅客上车后还要进行体温测量,并且对于长途旅客中途还要进行抽测,给我感觉就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昨天有位大学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乘坐一次火车要进行五次体温测量。看到后我是满满的欣慰。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但是火车的开行从未停止,满足了人民对出行的需求,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努力,让病毒疫情早些离去,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回归正轨。(张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