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程高峰铁路部门需打好防疫狙击战

2020-02-09 00: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截至2月5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隔离治疗病例26302例,其中重症385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治愈出院1153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疑似病例24702例。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降约70%。交通运输部采取对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消毒、通风和清洁、加强乘客测温、控制客座率、做好信息登记和溯源等措施防控疫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02-07 人民日报)

延长的假期马上结束,以铁路运输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春运返潮客流即将到来,疫情面前,铁路的担当与责任,远远超过其他运输企业,对于必然会来到的返程高峰,积极有序的开展应对措施,是铁路部门需思量如何走好的一招险棋,大批量的客流,还在发酵中的第二个十四天潜伏期,虽然国家一直在动员群众居家隔离,但因为许多原因许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出门,如此一来应对好客流高峰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了。

国铁集团首先呼吁的是错峰出行,错峰出行有利于控制疫情爆发的风险,只要客流量不聚集,对安全保障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把握,同时又发布:“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严格测温并加强途中抽检,对控制疫情可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在前期铁路2000多座车站设置好了测温关口,在一定程度可守住病毒入侵第一道门,各个城市的职能部门也不断的发布相关企业开工需要过的流程信息,因此,我们更要统一战线积极尽力揪出病毒隐患,如发现有武汉史人员及时上报,不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常消毒,关键的关键是做好居家自隔离。

返程高峰的到来,实际上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一部分人认为对目前病毒的发展,第二个潜伏期未过,不宜有大批量人口流动开来,尽管现在每个铁路出口卡控较严谨,部分地区更组织了对务工者到站后进行的劝返,以期可以锁住病毒流入的情况发生,个人以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已昭示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对于客流量最大的铁路部门而言做好多重防“疫”措施,打好此次返程高峰的“疫”情狙击战尤为重要,但更多的还是我们每人要提升防控意识并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安心呆在家中等待和宜时机。(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