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免费退票之中的责任与担当

2020-02-09 00:3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小贤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窗口以及12306网站等渠道已经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央视网 02月06日)

2020春节注定不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开来,让国人的心情无比沉重。抗击疫情,国铁不缺席!

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战“疫”。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铁路部门再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不仅扩大了退票时间条件的限制,也进一步延长办理退票服务的时间节点。这一暖心举措,既为旅客免去了因退改行程而产生费用损失的后顾之忧,亦可作为引导民众错峰出行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减少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扎堆的现象。面对疫情防控需要,铁路部门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选择牺牲企业效益服从于大局,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铁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下,审时度势铺就平安路。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结合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渐近,车厢密闭、拥挤的情况,铁路部门主动将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并通过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等办法,在有效遏制和切断疫情传播风险与途径的同时,也为民众的出行需求提供了有效保障。

坚守是责任,责任里是托付。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规范、依法落实站车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防止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夹杂其中,造成人际传染。同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体温异常的旅客第一时间遵照程序进行留观、隔离和移交。面对疫魔的无情肆虐, 面临着高风险的职业暴露,铁路人依旧倾心坚守在平凡的春运岗位,守好每一道防线,以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以责任托起了亿万民众出行的平安路。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非常时期,武汉封城,湖北承压,全国抗“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家人。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之时,去拥抱抗疫全面胜利的明媚春天!(曾小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