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望相助共度时艰,“钢铁骆驼”扛起“战疫”担当

2020-02-06 02:5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连日来,铁路部门继续加强运输组织,全力保障防控和生活物资运输。截至2月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712批、84166件、11313吨。(人民网 02-03)

2020年春节注定让人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开来,让国人的心情无比沉重。作为春运期间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运输因人口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极高。面对当前严峻形势,铁路部门主动担当尽责,有序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组合拳,为遏制疫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应对非常之疫,必须打响非常之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丝毫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紧急的防疫物资支援无疑是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役”。非常时刻,铁路应征出列,审时度势采取果断措施,成为全国爱心支援通往疫区的“钢铁骆驼”。“快”字当先,开辟运输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严格按照要求运达目的地,服务防疫工作大局。截至2月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712批、84166件、11313吨。“及时雨”般的援鄂物资列车让全社会又一次见证了速度对于生命的意义,见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底色!

群防群治,筑牢防“疫”战线 。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开展战“疫”工作,筑起坚固防线。哈尔滨、北京、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强车站直梯、扶梯、检票口、出站闸机等重点设施设备和旅客列车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消毒,加大旅客列车空调通风量。广州、郑州局集团公司对管内各火车站、列车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对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重点处所进行全覆盖预防性消毒。兰州局集团公司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手册,在各大车站免费向旅客和职工发放。铁路部门倾心坚守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防线,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铺就战“疫”中的“平安路”,让人民的出行更安心。

责任里有初心,责任里是托付。非常时期是坚守责任、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战的攻坚期,同时也是义无反顾接受新时代“娄山关”“腊子口”考验的关键期。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关闭火车站离汉通道、停运了湖北境内所有始发终到旅客列车和部分途经鄂地区车次,服务全国防疫大局。不仅如此,铁路部门还积极响应国家“足不出户”的防控疫情决策部署,自1月21日起,先后4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截至目前12306已累计办理退票近8500万张,减少了旅客因疫情原因退改行程的损失。面对防控疫情的需要,铁路部门以选择牺牲企业效益服从于大局,以大爱托起亿万民众的幸福安康,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铁的责任与担当。

万里铁道线上,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已经打响。武汉在努力,湖北在努力,中国在努力。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胜疫情这个魔鬼。(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