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返程高峰将至,一线铁路职工防疫物资不容小觑

2020-02-05 16: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彪

1月31日,爱心人士鲍爱华老师为常德火车站捐赠500斤消毒液;2月1日,爱心人士廖良凤为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捐献4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月4日,7家爱心企业从海外购买10万只口罩,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送给全国65个铁路乘警支队乘警,共同抗击疫情。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点赞、学习、效仿。

要知道,全国铁路职工超200万人,大小车站几千个,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的消耗量可想而知。

铁路职工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但是也一样为了我们老百姓的健康与安全,奋战在防疫的一线:进站口的检票员、站台上的客运员、列车上的乘务员……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条“防线”,也是一道“火力”。

春运返程高峰将至,返程客流开始攀升,人员流动逐步加大,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压力。火车站、列车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流动大,铁路工作人员每天要接触成千上万的旅客,他们理所应当得到更好的保护,同时,这也是对旅客最好的保护!

铁路职工长时间与旅客打交道,危险性更大,更需要防疫物资。他们工作的流动性大,一旦感染,传播范围将比普通居民更广,对疫情的影响不容小觑。1月24日,天津乘务车间3名铁路职工被确诊感染新病毒,所在车间被封,这实在是一个让众多人想象不到的事情,让不少的网友心疼,说铁路一线职工风险性太大了。希望社会也给铁路职工予以更多的关注及有力的支援。

在抗击疫情关键期,不能让一线铁路职工成为防疫死角,不能让他们在缺乏防疫物资的前提下暴露在风险之中。对于这个问题,用人单位负有第一责任,企业有义务向劳动者提供安全生产所需的劳动保护用品。在疫情之下,合格的口罩更是对铁路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劳动保护用品。

当然,现在的口罩是“一罩难求”,即便有心,也难有购货的渠道。针对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不妨通过协调生产企业、物资调配等方式,向铁路部门定向投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让一线铁路职工防疫物资得到应有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