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众”就是“聚祸”,自觉隔离人人有责

2020-02-05 11: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不要集聚!从“宁波一祈福聚餐致25人确诊”,到“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再到“北京共报告聚集性病例41起涉及确诊病例124人”……因集聚而引发疫情蔓延的案例,不胜枚举,令人愤怒的同时,不免一声叹息。(人民日报2月4日)

抗疫前线,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一刻未停,数不清的医务人员、专家团队日以继夜的与新冠疫情做斗争;而在疫区之外,多数人都能做到自觉隔离、“闭门防疫”。可是,就是全民总动员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还有少数人无视疫情凶险,无视“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的要求,以身试险,造成疫情传播扩散,各地连连爆出由于聚众扎堆导致疫情传染的案例,让人心痛之余也愤怒不已:为什么要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危开玩笑,为什么疫情当前连基本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都没有?

各级部门、专家学者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规劝,新冠疫情具有“人传人”的特点,所以,避免聚众扎堆、自觉在家隔离是防范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每个人都可能是传染源,每个人都可能被传染,只有在家才能牢牢切断疫情传染主线,保留一方净土,守护家人平安。

疫情面前没有侥幸,有人会说:“哪里就有这么倒霉,会轮到我。”或者说“在家里太闷了,我只是出来放放风。”这些毫不负责的说辞和掉以轻心的思想,很可能就会给新冠病毒的传染之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不幸沦陷的人会是谁!

所以,面对严峻的疫情,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我们要客观冷静的认识这场抗疫战的艰难和凶险,要保持冷静理智的心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最终能够战胜疫情。而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要守好个人底线,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承担起非常时期每个公民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

疫情就是命令,想想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们,他们为了守住后方平安,争分夺秒的抗击疫情,只为了千千万万同胞不受疫情之险,而在相对安全区域的我们,有什么资格随意践踏他们同生命换来的战疫成果?

“聚众”就是“聚祸”,我们虽然不能奔赴疫区最前线,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空前的“战疫”做些什么,最起码,“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疫情当前任何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任何借口聚众扎堆,因为抗击疫情关乎每个人生死安危,自觉隔离人人有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