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小道消息”成为瓦解“众志成城”的“腐化剂”

2020-02-04 13: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晁孟强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伴随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关心支持,救援、建设也变得逐渐有序。而在此过程中,四起的“小道消息”或成为瓦解全民战“疫”信心与凝聚力的“腐化剂”。

“小道消息”的广泛传播源于民众对疫情的普遍高度关注。一方面,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一线战“疫”消息能够第一时间公布与众,使群众对疫情全局全貌有更客观的认识。另一方面,较为宽松的话语环境、碎片化的消息加上不恰当的表达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并引起不实消息的广泛传播。持续不断的负面信息甚至谣言的传播,可以轻易瓦解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不断放大的质疑,不断的猜想性、联系性报道更是引起社会大众对体制、对社会的消极情绪。

小道消息无法还原事实的真相,更无法全面反映事情的客观实际。然而信心和希望却在“小道消息”的不断打击中退潮,衍生并加剧了群众的焦虑、恐慌甚至愤怒。近期网上一张“权利PK天使”对比图宣称“官员领导带的都是N95口罩,医护人员戴的却都是一次性口罩”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起网络上的很多议论和极大愤慨。然而事实的真相却是工业N95口罩防护作用甚至不及普通外科口罩,且两张图片的来源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就这样一张轰动千万网友情绪的“闹剧”,不过别有用心的人带的恶意“节奏”中其中一例罢了。

当然此次突发疫情的处理,也暴露了社会治理中的不少问题。“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卫健委主任、质疑声中的武汉p4实验室所长、武汉市红十字会突发疫情前捉襟见肘的物资调度能力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国家的进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不能失去信心,更不能失去希望。我们要相信以习近平为核心坚强领导下的党中央,我们要相信奋勇在战役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在各个战线上无畏付出的救援人员,我们要相信团结无畏一定能战胜疫情的英雄人民,这是我们最大的信心与底气。

社会的进步需要民众更多的宽容与理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时间,曲折与弯路不可避免,对困难的认识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应当看到全国上上下下都在努力做事。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应只有GDP和霓虹灯光等“硬条件”,不应只有包含政府的综合社会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的“软实力”,更重要的是成熟的大国国民心态。能够理性从容的面对事物发展复杂、曲折的普遍规律,从容淡定,少一点臆测的焦虑质疑,多一些理性宽容。

“小道消息”抗击不了疫情。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共同度过难关。(晁孟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