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出行”见证爱与助力的力量

2020-01-31 18:4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春运的人群中,有一群人选择逆着人群的方向,从老家向着大城市、向着子女工作的地方“反向”前行。因为在他们心里,能团圆的地方就是家,这样的团聚方式也被称为“反向春运”。

到子女奋斗的城市过年,是孩子父母的牵挂。现代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相当得快,尤其对于大城市的年轻的奋斗者来说,他们显得更为忙碌。城市中的年轻人为了生活在打拼奋斗,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工作,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尤其很难与远在他乡的父母团聚。孩子永远是父母心中的牵挂,孩子无论在哪里,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磨灭不了。父母正是体味到了子女的辛苦,不愿意看到子女遭受春运的“折磨”,宁愿自己从家乡奔波在铁路线上,用自己的辛苦换取与孩子的团聚。到女子奋斗的城市过年,正是缘于父母对子女的牵挂,内心充满着对孩子浓浓的爱。这份爱,让家人更加的融合,让家庭更加充满了温情和热度。

由小城镇到大城市过年,是时代思维的转变。在传统的思维观念中,在老家过年才是中国人喜迎正宗传统的过春节。从现实情况来看,老家有很多的家人和亲戚,有熟悉的家乡美味,有过年的味道。可是,现实中又有很多的无奈,年轻一代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到另一个城市去奋斗,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大城市扎下根,也逐渐融入了大城市的生活当中,已然成为城市新的建设者和城市的一份子。新的时代,无论是家乡还是大城市中的家,都属于自己的家,都属于一个能让自己感受到温暖的港湾。时代环境的变迁,也让一部分的思维发生了转变,由子女春节不回家过年反转为春节期间父母到子女生活的大城市过年。这种思维的转变,折射出时代发展的速度和节奏,反映了父母顺应时代变化而做出的一种选择。

由正常票价到打折票价,是铁路助力的体现。春节期间,受人流、车次等因素影响,由大城市向小城市的正向出行票价一般较高。铁路部门根据“正向出行”和“反向出行”的变化,适时地引导旅客选择“反向出行”。铁路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采取票价折扣的方式牵引旅客选择“反向出行”。同时,针对反向客流列车老年人较多的特点,铁路部门也着重加强了客服保障,确保旅客平安过年。铁路部门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有利地缓解了铁路春运压力,推动了“反向出行”的顺利运行。时代的变迁也引导着铁路部门顺应发展趋势,由被动转化为主动,用贴近地线的管理方式助力2020年春运顺利的营运。

“反向出行”已经成为时代一股新的出行方式,这种出行方式,更多地是饱含着父母的关爱、体现着社会相关部门的人文关怀。“反向出行”见证了爱的力量,见证了社会力量助力温暖,助力时代正能量的力量。(徐献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