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间高铁”——春运黑夜中“最‘亮’的仔”

2020-01-30 23: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业松

在今年1月16日19时06分,伴随D4932次列车在广州南站驶出,标志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今年春运首趟“夜间高铁”列车正式开行,打破了“平时无夜间高铁”的运行惯例,更大程度上满足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据悉,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共安排112对夜间高铁,并加大了对热门方向的开行力度,大幅度提高运能,积极探索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夜间高铁”堪称春运黑夜中“最‘亮’的仔”。

黄昏之后的夜幕,繁忙而舒适的夜间高铁运输也拉开了序幕。铁路人的繁忙工作,为的是让旅客安全舒适地乘坐高铁到达目的地。在高速铁路中,大家看的到一般是在昼间开行动车组列车,“夕发朝至”的高铁动卧,也是仅仅在周末加开而已,而且中途停靠站少。这是因为在列车高速运行中对铁路线路、信号、通信、接触网、动车组车体等设备有着高标准、严要求,所以必须要有“天窗”时间来对铁路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障高铁运输能够正常运作。所谓“天窗”在铁路中系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那么大家是否有疑问,铁路部门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如此加大高铁开行密度,对于列车运输安全是否存在隐患?针对这个问题,大家无需担忧,在春运前夕铁路部门通过增开天窗,加大维护力度、频率,以及24小时的应急待命,全力保障了春运期间的“夜间高铁”的安全开行。

中国高铁在世界交通运输发展中,俨然走出了国门,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高铁与传统的交通出行方式相比,有着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经济低耗等特点。面临春节运输的压力,高铁以短时间内实现人口的流动、地区的商务往来更加密切,让人们的回家之行更加便捷,使得高铁圈经济活动更加活跃。

从今年的春运我们不难看出,为了缓解春节运输压力,铁路部门费尽心思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加大高铁的开行密度。速度的提升、服务的进步,已然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通过对铁路设备维修时间的调整,加大夜间高铁的开行数量,这种灵活的开行方式开创了服务出行的探索先河。“夜间高铁”可谓是春运黑夜中“最‘亮’的仔”,它的开行,让整个运能的系统性分配更加高效和有针对性,极大地满足了春运期间大客流的出行,让旅客有更美好、安全、便利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