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反向春运”中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2020-01-23 19:5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随着春节的临近,回家过年成为了国人的一道“必修课”。“春运”被誉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人口流动,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提到春运,很多朋友往往会遇到“人多路堵票难抢”等难题。但随着近年来“反向春运”兴起,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边流动”格局正在被悄然打破,也让国人在春节来临之际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反向春运”,顾名思义就是年轻人把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探究其根源: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平时无暇顾及自己的父母,在当前回家票源紧张,路途拥堵的情况下,“反向春运”既能减轻春运的运力压力,又能提高回空方向列车、飞机航班的上座率,提升经济效益,无疑是春运紧张局面的一剂“缓释剂”,值得推广和借鉴。

     随着当今社会不断发展,从“反向春运”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故土难离的思维正在发生转变,这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这是时代的进步。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站在旅客的角度,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打折车次来节约出行成本。做父母的也应该体谅子女的难处,积极响应儿女的亲情召唤,选择“反向春运”,进城陪子女过年,给子女减轻负担。对相关运输单位来说,要给热门车次降温、分散客流、填补运力空档,才能释放综合交通运输潜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相关单位还应该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给予“反向春运”者更优惠的机票车票价格,增强“反向春运”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千山万水挡不住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反向春运”其实是一种基于当前运输形势下人们充分利用资源和时间的择优选择,不管进城还是返乡,方向不同,却殊途同归,过年与亲人团聚的文化内核没有变。不论选择在哪过年,只要亲人们欢聚一堂都可以感受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