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成立,按下开工建设加速键

2020-01-23 11:3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近日,备受瞩目的川藏铁路传来了最新消息,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亿元,注册地点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份。(来源;新京报)

川藏铁路东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线路全长1838千米,设计速度160至200千米/小时。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周边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4000多公里,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节点城市,然而西藏地处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地形复杂多样、景象万千,有高峻逶迤的山脉,陡峭深切的沟峡以及冰川、裸石、戈壁等多种地貌类型,想要建设一条铁路何其困难。

“要想富,先修路”耳闻能详一段话,永远都不会过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部大开发”以及脱贫大攻坚深入推进,西藏现有的对外运输通道无法满足西藏地区经济腾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紧紧依靠一条青藏铁路远远不够,无法带动西藏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建设川藏铁路时不我待,川藏铁路的建设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增进民族友谊,巩固国防,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川藏铁路的建成,将结束西藏东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大大的完善西藏铁路网结构、改善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为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川藏铁路公司的成立,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指日可待,川藏铁路将缩短西藏与四川的时空距离,世界屋脊与内地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川藏铁路的建成将打通一条新的进藏运输大通道带动,钢铁巨龙将日月穿梭在川藏大地,源源不断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力支撑,藏区人民和全国一起共享铁路发展的红利。

人民铁路为人民,新时代的铁路人一定会攻坚困难,建设出一条带领藏区发展的致富路,一条富含黑科技的智慧路,一条促进民族大团结的亲情路。(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