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上市,铁路改革的里程碑

2020-01-20 23:4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1月16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京沪高铁”,它将成为铁路股份制改造的里程碑。京沪高铁上市的意义,不仅是融资,也不仅是资产证券化,而是对整个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笔者认为,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是铁路资产保值增值以及铁总加速改革创新迈向现代化企业道路的必然之路。回顾我国高铁这些年的建设历程,2008年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高速铁路,铁路出行是国人长途旅行的首选,而高铁以其运行速度快、运行安全的优势越来越赢得人心,高铁时代的到来使“说走就走”变为现实。但在春运高峰期,仍然会有一票难求的现象,如何加快改革步伐?如何运用资本力量来补偿铁路运行过程中的短板?京沪高铁上市,答案不言自明。

一直以来,国铁集团有着巨大的资产体量,资本也较为封闭,一定范围的体制束缚,使得社会资本比较难以进入。此外,以往铁总下面个股份公司发行债券一般都是选择各类银行、保险公司、国企债务公司等金融机构或投资机构,因此,将铁路资产证券化后放入资本市场后,各种集体或区域性公共资本、民间资本甚至外资就都可以参与铁路资产的证券化投资,既拓宽了融资渠道,也可以在国铁集团层面统筹使用建设资金,有效缓解铁总新线建设的债务压力。

铁路的进程还是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改进,铁路才能变得越来越好。而这一次的京沪高铁上市,也是一次全新的开始。铁路改革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相信虽然前路漫漫,但仍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摸索前行、积累经验的中国铁路,必将跨过艰难险阻,奋力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