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趟“夜间高铁”开行 为春运团聚增添一抹暖色

2020-01-20 15:4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2020年1月16日19时06分,广铁集团本年度春运首趟“夜间高铁”D4932次列车正式开行,一举打破了“平时没有夜间高铁”的运行惯例,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本年度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共安排112对夜间高铁,并加大了对热门方向的开行力度,堪称出行服务征程上最温暖的积极探索。

纵观春运四十年来的迤逦征程,“返乡团聚”和“服务出行”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两大主旋律。对于广大旅客来说,“返乡团聚”既是浓浓的传统习惯,更寄托着深厚的乡土情结,但是基于一个最根本的前提,那就是必须要有充足的运力来保障和支撑。然而,受特定的历史条件所限的是,“一票难求”的单一购票方式、“一路巅簸”的缓慢车速和有限的运力,曾经在上世纪带给我们无尽的痛点和堵点。对此,铁路部门作为出行保障的“急先锋”,当仁不让,迎难而进,不断在打破固有理念中推陈出新,在服务广大旅客的奋进征程上书写了一次又一次的“极限挑战”。一程回首,自1980年《人民日报》首度提出“春运”概念至今,铁路先后六度大提速,“八横八纵”高铁网格图日渐延伸向远,“复兴号”“动车组”全面取代老旧“绿皮车”,高铁总里程数霸榜全球近七成,“线上线下、多元并进”的购票方式与“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实现无缝隙链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惊艳世界的奇迹背后,都书写着共和国铁路人浓浓的担当,都是倾情服务旅客的生动见证!特别是这次广铁集团针对旅客夜间候车耗时费力、影响返乡时效的时代新难点,果断打破“夜间高铁不出行”的传统习惯,历史性开行首趟“夜间高铁”,可谓真正地把服务延伸到了乘客的心坎上,着实值得点赞、值得喝彩!

曾经网上很火的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其实把它放到共和国的铁路人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注解。或许在我们外行眼里,首趟“夜间高铁”的开行,不过是铁路系统的又一次改革举措,似乎不值得大书特书;但是,遍数古今改革的道道轨迹,哪一次不是挑战与风险并存、考验与机遇齐飞?特别是位居祖国南部的广铁集团,在作出这一举措的同时,势必还要面临并克服多雨多山、气候多变等重重困难;但是,哪怕能让旅客返乡的时间缩短上一夜,哪怕这一次的“改革红利”微不足道,他们依然也会迎难而进毫不退缩!因为,“衣食住行”的民生四大基础工程里,铁路系统一贯在坚守,一直在奋进,一念求突破,一意为乘客!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毫不动摇!或许,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负重前行”,我们四十年的春运记忆里,堵点痛点才会越来越少,暖色亮色才会越来越多;或许,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创新探索,我们的出行质量才会越来越好,“文明指数”才会越来越高!或许,每一次出行体验值涌现新变化获得新提升的背后,都有着共和国铁路人无言的坚守和无悔的担当!

好样的,首趟“夜间高铁”开行了,再一次开启了服务出行的探索先河!我们更有信心相信,在这一抹暖色的呵护下,今年的春运定会更加畅通无阻,今年的团聚定会更加温馨美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