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南站5G信号全覆盖 开启铁路5G元年

2020-01-20 14:2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中国5G看广州,铁路5G看广州南。2020年春运伊始,广州南站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是全国首座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高铁站,这也代表着5G铁路新元年的正式开启。

2019年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这代表着中国正式进入5G元年。此次广州南站5G信号升级属于广深港高铁5G全线覆盖工程的一部分。

5G代表着移动通信领域的尖端技术,是该领域发展的一大趋势。而高铁已成为亿万群众出行的首眩将高铁与5G相结合,“5G+高铁”这一强强组合,将会进一步改善旅客的出行环境。在5G这一网络“高速公路”接通后,在这快到难以想象的网速和极低的网络延迟的基础上,未来车站的候车、乘车环境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带来的是娱乐方式更加多样化,乘车环境更加智能化。

5G发展的一大趋势是实现“万物互联”。5G时代与4G时代最大的不同,是上网的主体将发生改变,由原来的以人为主转变为以物为主,每一件物品本身都可以联网,并传递信息。由于高铁枢纽车站往往面积巨大,虽然大部分车站已经通过完善引导标识、增派志愿者等方式为旅客提供引导,但仍然会有旅客迷路。5G将为这一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法,通过与云计算等技术联合,在相关配套设施成熟后,基于“万物互联”这一大特点所打造出的智慧型车站,旅客乘车信息的载体将由车票转变为车站本身。届时,旅客只要进入到车站内,从购票、检票到上车的整个流程,都可以在车站的智慧终端引导下完成。除了对传统的引导方式提供改善的思路外,5G得益其极低的网络延迟,让更多的娱乐方式变为可能,未来的候车室可以变成一座“游乐园”,不仅让旅客坐车坐得舒心,更能让旅客玩得开心。

科技的进步,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回顾20年来铁路乘车体验的发展与变化,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检票,从普速火车到复兴号动车组,一步一个脚印,让旅客出行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2020年是5G大发展的一年,也将是铁路5G元年,铁路部门应抓住机遇,紧跟时代科技潮流,让旅客乘车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