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块表》:一块敬思念,一块敬坚守

2020-01-20 13:4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近日,新华社发布的微视频《两块表》刷屏朋友圈,登上网络热搜榜。一位列车员母亲,每次离家出乘前,6岁的女儿都会在她手腕上画一块“手表”,提醒妈妈按时回家,这成了母女之间特别的约定。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回家过年,则是在外漂游的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场征程。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多么忙碌,那份有关幸福团圆的温情暖意,都在中国社会真实涌动着。与此同时,为了各行各业正常运转、人们的便利生活,很多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节日的岗位上,使得千家万户的团圆更显珍贵而温馨。

春节,他们给了我们最好的团聚,又把坚守和离别留给了自己,一边是割不断的亲情,一边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如一颗小星星,却发散着夺目的光芒。春节,因他们的坚守而更温暖。在他们的思念和乡愁里、付出与奉献中,坚守者身上展现着浓浓的无私奉献之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给予最高礼赞。

职责与亲情,总难兼顾。电力的充足供应,离不开电力人昼夜不停地工作;高铁列车准时准点,离不开铁路人终年如一日的坚守;街道上便捷畅通,离不开交警顶风冒雪,脚踏星光的辛苦指挥……任何一个时代,都不缺少奉献精神。想起2018年的春运,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短片不知打湿了多少人的眼眶,媒体镜头下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暖心故事,既是对广大坚守者的是一种肯定,也是对奉献精神的感恩与致敬。

“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人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最是奋斗动人心,从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身上,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种兢兢业业、实干担当的正能量。在向坚守者致敬的同时,我们更应约束好自己,外出游玩时不随意丢弃果皮纸屑,开车赶路时谨遵交通规则,见到假日值班的人们给一个微笑、道一声“辛苦了”……这些细节看似渺小,却足以让坚守者感受到温暖,感恩中筑牢着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实根基,也在一点一滴中汇聚起了流动中国的强劲动力。

《两块表》,一块敬思念,一块敬坚守。无论表针是否“滴答”,但流动着的始终是爱的暖流和正能量的聚集。街头、工厂、医院、工地、甚至渺无人烟的边防哨所,有着一群和铁路同样的人,在春运的大潮中,始终坚守着岗位,他们才是节日里最美的“敬业福”。

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