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让春运购票从“苦苦排队”到“动动指尖”

2020-01-20 13:4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买票”是几十年春运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随着12306网上购票系统的完善与普及,人们一改在小小的窗口前苦苦排队的尴尬窘境,如今只需掏出手机动动指尖,就能完成从查票、选票、到付款、购票的全部流程。短短几年的时间,民众由繁琐到便捷,从“小窗口”过渡到“大数据”,买票方式可以称得上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也给民众带来了显著的春运福利。

便捷的购票方式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想必对所有人来说,排队买票都是一件头疼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抽出大量时间,伴随着凛冽的寒风在眼望不尽的队伍长龙中消磨着本就不多的耐性,一方面很有可能千辛万苦排到了窗口前却被告知票已售罄,只能改求它径。而通过12306购票系统,无论是查询浏览车次,还是挑选购买车票,所有过程只需动动指尖就能完成,不可谓不方便。此外,候补购票的出台更是让“刷票”成为了历史,进一步缩减了人们在“抢票”上的时间花费。

网络购票更加直观、更加公正。相较于原来封闭式、不公开的窗口式售票,如今全国联网的售票系统让每张票都有迹可循,所有人只要登录12306售票系统,都可以清晰、直观的了解到各趟列车的余票情况。而同时,实名制购票、电子客票、同时段禁止重复购票、只允许同时存在一个候补订单等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让黄牛倒票、制造假票等扰乱市场的行径逐渐消声遗迹,也让旅客有了更加公平、更加规范的春运购票环境。

智能化与大数据为铁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网络购票、人脸识别等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与推广,有效减少了机械性、重复性工作对人力资源的消耗,从而能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其他更有价值的岗位中去,促进了铁路整体事业发展效率的提高。与此同时,12306购票系统所累积的购票数据,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让铁路部门更直接、更精准的掌握客流信息,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也让运输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合理配置,在春运的大客流面前显得游刃有余。

我们能够享受到如此方便快捷的购票方式,这和当下互联网的大趋势是分不开的,当然,更重要的是铁路部门愿意去配合这样的网络大趋势,尽心尽力的为我们的出行提升更多的效率。纵观最近这几年,我们能够在铁路出行享受到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刷脸进站等等,都和铁路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铁路部门如此贴合当下市场需求趋势,我们才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出行方式,才能在紧张繁忙的春运当中感受到一种有条不紊的韵律。希望在今后,我们还能够在此基础上享受到更多不一样的“铁路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