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零点”误区小对策体现铁路“温馨春运”理念

2020-01-20 08:4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涛

今年春运,在梧州车务段管内车站购买“跨零点”列车的旅客都会收到一张加盖“跨零点车次,请注意乘车”戳记的车票。购买时,售票员还会口头温馨提醒。一个小小的戳记、一句简单的口头提醒,让旅客们真正体验到了铁路部门“温馨春运”的理念。

“搞错时间而漏乘”是很多旅客乘车时经常出现的错误,特别是春运期间的“跨零点”车次。笔者就见过不少旅客,早早买好了车票,却因为自己的理解错误而浪费了一笔钱。他们常把“跨零点”的车次当做下午的,自认为铁路是实行“12小时制”,比如把票面注明的“19日01:40”当做“19日下午01:40”。若是车票发站与到站间车次、票额充裕尚好,改签一下也无大损失。就怕遇到所购车票的发站与到站间车次较少的情况,尤其是春运期间票额紧缺,铁路部门也无票给其改签。不能退、不能改,只能损失这笔钱。

认真聊起来,大家都知道第一天的后半夜也是第二日开始,在乘车日期上得做个“加减法”,但搞错时间而漏乘的旅客仍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部分铁路售票员责任心不足,在售出车票时没有多叮嘱一句。二是很多旅客购买车票,一眼不看,拿着车票就往口袋揣。即使售票员反复叮嘱,仍是充耳不闻。

对此,笔者认为一方面铁路部门要加强对部分售票人员的教育考核,引导售票人员发扬“多说一句”精神。另一方面,旅客自己也得多走心,购买车票时多核对核对;对售票员多些信任,多份倾听。这样,我们的春运回家路才能走得更快更好更顺畅。

其实,像梧州车务段这样的便民小措施还有很多。“指路小纸条”、“爱心杀、“爱心钱箱”……这些普通、简单的小举措都是铁路部门“温馨春运”的体现。(杨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