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不见的春运坚守,他们才是最美的“敬业福”

2020-01-20 00: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

在这条长达40天的“战线”后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和同事已奋战了30多天。12306几乎可以算是年关最火爆的网站和客户端,高峰日网站点击量达1495亿次,车票预售最高日达1443万张……这里也是春运的“一线战潮。(中国青年报  1月14日)

随着年味气息愈加浓烈,一年一度的春运也早已拉开帷幕。不管身在天南海北都要回家过个年早已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最传统的一种风俗。在短短40天内,不知道有多少像单杏花和她的同事一样的铁路人,在背后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才使得庞大的春运有条不紊。为了让旅客实现安全出行、温馨出行、有序出行的目标,在春运战场上,“他们”的坚守才是最美的“敬业福”。

在中国铁路广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5T运用车间就有一群“货车检车医生”。他们在春运中积极发扬‘眼里看的全是车辆配件,心里想的全是故障,用眼睛读懂车辆’的精神,确保不漏一个故障,不给春运‘添堵’。”

5T即THDS、TPDS、TADS、TFDS、TWDS,统称为铁路货车安全防范系统。其中THDS负责对运行中铁路货车轴承的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控;TP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车轮踏面、运行品质、超偏载等进行预警;TA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轮对轴承早期故障进行声学诊断;TFDS负责对运行中的铁路货车各个部位进行动态拍摄成像;TWDS负责对铁路货车车轮轮缘限度进行预警。

今年是广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5T运用车间动检二班工长周建明参加工作的第8年,也是他经历的第8个春运。据悉,今年是铁路货车列车技术检查作业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对经列检作业场TFDS动态检查的到达列车取消了室外人工检查作业,实行TFDS室内动态检查,现场货车检车员只负责TFDS、THDS、TPDS、TADS、TWDS预报信息的确认和故障处理及货车扣修。这对动态技术检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周建明所带领的班组年轻人居多,他们虽然年轻,但对待工作起来却一丝不苟。他们刻苦专研技术业务,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从各种货车车辆典型故障的判别、关键部位的配件检查到各季节时段车辆易发生惯性故障的安全风险研判和防控,无一不是他们的强项,就连像“头发丝”一样的隐蔽的细小裂损故障也难逃他的“法眼”。

周建明工长工作起来更是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充满着正能量。作为班组的“领头羊”,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班组每一名职工。他将春运期间各局发现的典型故障做成PPT课件,在工作间休期间组织班组职工学习,并积极组织青工进行岗位练兵和应急处置等相关培训。在他的带领下,老师傅们工作更加积极主动,青年小伙子们学习积极性与日俱增,工作中“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货车车辆故障漏检大大减少,发现的重点故障越来越多。

今年春运,他所带领的班组早已蓄势待发,在旅客看不见的战场,用眼睛在战斗,为铁路货运列车安全正点保驾护航。(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