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用实力“续写”新华章

2020-01-19 18: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宛文鹏

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开通半月以来,京张高铁已运送旅客近80万人次,春节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次。(1月18日北京新闻)

提起京张铁路,我们并不陌生,110年前,我国自主修建的京张铁路,既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也奏响出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最强音。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铁路已无法满足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于是我们建立了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建设运营管理,全力以赴将百年前的“争气路”修成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路”。

京张高铁是名副其实的“冬奥专列”,是飞驰中的“冬奥名片”。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出站270米后,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北京重要的地表水源地——官厅水库,最终抵达张家口。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让冰雪触手可及,越来越多的国民选择去崇礼滑雪为冬奥会预热,激发张家口为代表的城市群的经济指数,打造消费升级新增长点。笔者相信,在冬奥会开幕之时,中国智能高铁的最新成就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让中国高铁再现高光时刻。

京张高铁为出行带来便捷,展示科技强国的魅力所在。京张高铁利用北斗卫星,撒下了一张360°无死角的覆盖网,全方位提供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智能化服务。铁路部门通过钢轨作为传感器,把京张高铁10个车站连接起来,从而实现对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的统一管理指挥。实现了智能京张虽在寒冬、雨雪天气中,依然让人们体验到优质的智能化温馨服务。同时,京张高铁大力实行“刷脸进站”新风尚,从根本上解决了往日“大排长龙”的取票模式,为2020年春运的平安有序温馨添上了“点睛之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中国第一条自主筹资勘测、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到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抗高寒、抗风沙、有砟轨道的京张高铁,中国铁路建设领域不仅有“量”的发展,更有“质”的飞越。智能京张的开通,是速度的突破,更是展现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智造“绽放更多高光时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