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卫生间抽烟致列车降速 公共秩序与安全维护需要你我他

2020-01-19 17: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近日,在G1392次列车上,一男子不顾车内禁烟宣传及标志的警示,进入列车卫生间内抽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造成高铁列车降速运行。可以说是他一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让整班列车的所有乘客都承担了列车降速的后果。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班列车的调停会引起全国调度中心更改其他列车的预期车次。如果不是及时发现该行为,甚至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对所有乘客的安全都带来危害。

最终,该男子被移交南昌站派出所,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500元罚款的处罚,同时被铁路部门纳入铁路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车。

这种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之前有一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高铁出发晚点。该女子表示自己并不知道高铁里面不能抽烟。实际上到处都贴着禁烟标志,而且广播中也有禁止抽烟的注意事项。有些人怀着侥幸心理,觉得卫生间里没有摄像头基本上不会被发现,抽一根烟也不会对高铁的出行造成大的危害。实际上,铁路上的每一条注意事项都是切切实实地从乘客的安全出发来制定的。如果烟雾不会妨碍列车出行,为什么还要强行禁止呢?

至于很多犯事的人认为自己是第一次犯错,应该被宽耍这种思想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公共秩序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任何破坏了列车秩序和安全的行为都应该受到惩罚。而且,不论是什么理由,只要做错了事情都要为自己造成的后果买单。

铁路交通工具是便民的服务,高铁因为速度快,更需要注意安全。等到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时,再想补救就来不及了。防患于未然,是所有乘客都应该意识到的。这不仅仅是为了列车秩序,也是为了自身的安全。

春运期间,车次增多,铁路交通秩序更需要维护。面对抽烟引发高铁列车烟雾报警该类事情,铁路公安机关要严格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罚,同时对其余乘客加强宣传力度,让注意事项为更多人所知;乘客在乘车时,要注意到自己所处的是一个公共环境,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别人,要养成自觉良好的风气,共建良好的列车环境,让列车安全、有序地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