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京张,中国创造

2020-01-18 22: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自2019年12月30日京张铁路、崇礼铁路开通半个月以来,京张高铁已经运送旅客近80万人次。(新京报1月16日消息)

早上7:00,北京北站站台寒风刺骨,除去有出行需要的旅客们,还有很多的高铁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他们特意聚集在此,就是为了前来一睹京张高铁这个智能化高铁的真容。那么京张高铁为什么称之为世界首个智能高铁呢?

从手机购票、一证通行到刷脸进站,智能化的高铁乘坐体验才刚刚开始。智能型“复兴号”车体外电子面板增设了座位号标识,旅客无需进入车厢就知道自己的座位离那个门更近。进入车厢后,灯光亮度就随着环境自动调节光感,并且在显示屏上展现当前的车内温度,同时减震减噪技术再作提升,减低噪音分贝数值明显。为了迎接冬奥会的到来,车内还实时加入了很多奥运元素,在座椅上扶手上,无线充电装置的加入也为乘客们带来了别样的乘坐体验。

在复兴号的火车头里也是“黑科技”满满。在智能高铁上,这里依然有司机,但是司机的职能变了,他们更像是检修人员,职责更多是侧重于应急故障处置。这得益于京张高铁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智能京张可实现自动化驾驶、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这成为了世界上首个实现自动驾驶的高铁。除此之外,智能化的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进行制动停车,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以内!

很快,智能化的车底检修机器人也将运用到这条“智慧”高铁线上了。作为一条积雪多,气温低的高铁线路,通常需要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巡查才能保障质量和效率的平衡,在智能车底检修机器人的帮助下,只需要一人一机即可胜任工作。机器人可以在车底按程序线路行走,同时收集、反馈毫米级的指标值,即使是人眼观察不到或者精度不够的点位,机器人也能第一时间发现,杜绝漏检漏修的可能性。

京张高铁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让世界看到“中国创造”。(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