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道路自信的大国充满魅力

2020-01-18 20:0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莹

2019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百年历史,更觉的道路自信的大国充满魅力。

对此,笔者深有感触。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的故事。这是历史上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时隔100多年,京张高铁成为全世界首条自动驾驶的高速铁路。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自京张线开通运行以来让我们中国人备感自豪!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无障碍设施……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蒸汽机车到北斗卫星导航的智能高铁,京张线是中国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于2008年,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随着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版图的不断延伸,流动中国的生动图景在中国大地上徐徐铺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如今,越来越多回国探亲旅游、参观考察或投资创业的华侨华人感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在呼啸前进的高铁列车中,他们由衷赞叹,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正在奔腾向前。

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中国高铁赢得国际市场的关键,第一是自身的实力,自身的实力来自于北车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强大的工艺制造能力,良好的运行业绩,体现在投标中,以先进的技术、良好的性价比、实用性强、制造成本比较低等优势来赢得竞争。

当中国的高铁网络跨越国境铺设到世界时,中国被认为在乒乓外交、熊猫外交之后,再次启动了一种新的外交形式——高铁外交。对于一直睁大眼睛看中国的国际社会来说,“高铁外交”显然是张新鲜的名片。

中国高铁在短短的几年内,由高铁技术引进过转变为技术输出国,成为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国家,而且中国高铁质量好、成本低,使得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各国的肯定。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延伸,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笔者认为,高铁外交要真正“走出去”,只有不断提升中国高铁的技术水平,以过硬的品质经受国际社会的考验,以优质的服务塑造中国高铁的良好形象。这样才能使得道路自信的大国更加充满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