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跑在幸福路上的一列火车

2020-01-18 20:0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来源1月18日《人民铁道》报业新媒体中心》。栾川县地处伏牛山

1月9日夜,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新南村寂静寒冷,积雪的山头泛着白光。经历了一天的跋山涉水、实地探访后,我们围坐在脱贫村民薛小旦家中的火炉旁,听村民和扶贫干部讲他们的故事。(来源1月18日《人民铁道》报业新媒体中心》。

栾川县地处伏牛山腹地,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定点帮扶栾川脱贫。自结对帮扶以来,铁路部门按照中央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医疗、党建、农产品销售等领域,累计向栾川县投入直接和间接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4个,直接受益群众达7万余人。

从地理条件来看,栾川县自然环境比较恶劣,铁路干部敢于面对困难,战天斗地,勇于挑战。64个项目,4000多万元,7万人受益,加上多个领域的帮扶,一组有力的数据面前,足以说明,铁路干部把握精准扶贫,大胆构思,想方法设法为贫困地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绞尽脑汁。

铁路部门给我们铺上了钢轨,拉来了火车,建起了铁路小镇,还支援我们盖起了农家旅馆。”薛小旦说,“扶贫干部还送我们到县城学厨艺。如今我们有了铁路小镇,有了新房子,还有了手艺,生活再也不用愁了。”

欲要富,先修路。在扶贫路上,铁路部门深刻地认识到到,贫困致困原因多多,但通病归结到一点是贫困地区首先是要开好路,常言道,财通路通。

当今社会,没有一技之长,很难立足于世,除了开好路,铁路部门还清晰地意识到,老百姓也应有一定的技能,送老百姓进城学厨艺,又更深一层地反映铁路人由扶贫向"扶志"转变,将扶贫工作思路快速切换,向质的飞跃迈进。

村子的旧址是河边的荒地,村民称作“乱石滩”。刚搬下来的时候,这里只有村民自建的简陋的平房。铁路部门根据栾川的自然环境,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帮扶思路。然而一开始,丰满的理想遇上了骨感的现实。

人穷志短。往往是一个人处在贫困凄凉的时候,情绪低落,胆子更校有他们在,我们就多了主心骨,工作起来心里特踏实。铁路干部从做思想工作入手。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干部。铁路干部以身作则,深入群众中间,促膝谈心,嘘寒问暖,鼓励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决心,反映出新时期铁路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时刻关注民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齐奔康富民的强烈愿望。

如今,新南村建起了89户农家宾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4户430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15户414人。

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和"十三"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预热之年,同时又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达标之年。看,全国铁路有这么多高素质、挑重任、乐担当的脱贫领路人进村入乡,相信实现全面脱贫,一齐奔康的目标计日而待。(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