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建高铁绿色畅行通道

2020-01-18 12: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据《金羊网》报道,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日开行客车1651.5对,其中高铁列车1324对,占比80%。高铁列车开行密度如此之大、比重如此之高,说明高铁已成为铁路春运的“主舰队”,广大旅客首选高铁出行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春节将至,广大旅客都渴望早点回家过年,一路顺畅。这就需要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保证。众所周知,铁路部门对高铁安全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有异物飘挂在高压电网上,高铁列车将会采取减速或停车以策安全,这将影响后续列车正点运行,导致部分高铁列车晚点,影响成千上万的旅客正点到站,影响旅客回家过年的喜悦心情。因此说,加强高铁外部环境建设至关重要。

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高铁外部环境建设。中国高铁无论是运营里程,还是运行速度,都居世界第一位,高铁技术完全国产化,使高铁成为国家一张亮丽的名片。高铁外交、高铁技术输出,让中国的朋友圈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大。高铁的安全正点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对待高铁外部环境问题,必须高一档、严一格,心存敬畏,心中有责,不能有丝毫懈担

要以严实的基调抓好高铁外部环境建设。高铁外部环境建设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坚持常态化对高铁沿线危房危树、施工取土、广告牌、铁皮房、悬挂衣物、防火、放牧等方面隐患的排查,做到发现一起解决一起销号一起,增强解决问题的韧劲。近期媒体报道的《“三访”铁皮房》视频,说明了铁路工作人员反复向高铁沿线村民宣传高铁列车安全重要性的耐心、免费加固铁皮房的真心和解决高铁外部安全隐患的决心,值得点赞。

要以严密的措施加强高铁外部环境建设。高铁外部环境建设随时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比如有人在高铁旁边突然放起风筝,必须及时提醒制止,以免风筝随风飞入高铁接触网而逼停列车。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宣传,使铁路的法律法规走进学校、工厂、企业和机关。广东省于2018年9月30日专门出台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并加强了宣传和实施力度,为铁路安全管理提供了法律保证。铁路部门要加强高铁沿线村民、学生的爱路护路教育,在全社会共同形成守护高铁列车安全秩序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让旅客畅享高铁绿色快乐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