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春运”让旅客回家更美好

2020-01-18 00:4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世界那么大,过年我回家。鼠年春节渐行渐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春运至今,铁路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000多万,与以往不同的是,虽然回家的人多了,但出行体验却更从容,这得益于铁路黑科技让春运越来越“智慧”。据报道,今年春运,铁路新一代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操作更便捷,旅客只要将身份证放置在验证区域后,目视刷脸摄像头,最快一秒钟即可通关。

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了春运。近年来,铁路部门紧贴民众需求,大力提升柔性服务水平,着力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智慧春运”,为春运送上了暖暖春风,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出行体验。

春运越来越“智慧”,首先得益于“高铁成网”。从“北上广深”到西部山区,越来越多的城市融进了高铁网,2019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5万公里,高铁通到“家门口”已触手可及,为旅客春节顺利回家提供了多种选择、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上车难”成为历史,“上车易”将成为常态。更大的运力,更多的选择,为“智慧春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运越来越“智慧”,也得益于“网网相融”。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黑科技”的广泛运用,让高铁网、互联网、物联网等实现深度对接,5G加持、大数据运用为全球最大票务中心12306“最强大脑”提供了硬保障,12306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票好买”成为现实,另外,还有VR导航、“AI+安防”、5G智慧候车区、“聪明”厕所、刷脸进站等等,春运背后满满的科技元素让旅客回家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走得幸福”的华丽转变。

春运越来越“智慧”,更得益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当前,铁路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新科技,推出了春运“定制化”列车开行、电子客票等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春运产品,在“智慧春运”中走在了前面,切实提升了旅客的幸福指数,让迈入新时代的春运越来越科技、越来越智慧,旅客回家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美好。

但是,也应看到,我们每个人的家毕竟不在火车站,回家也从来不是一出独角戏,而是一场接力赛。唯有众多交通运输部门广泛参与、深度对接、通力合作,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智慧春运”才能行稳致远,旅客回家才会幸福满满!(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