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为承托起“绿巨人”的背后 “小人物”喝彩

2020-01-18 00:1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项友龙

今年年初,满载旅客的“绿巨人”从深圳站平稳开动,在铁路上飞驰2357公里后,到达目的地北京西站。这标志着广铁集团的“绿巨人”正式上线运行了。

“绿巨人”全称为复兴号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因车体以绿色为主,所以被大家昵称为“绿巨人”。该列车按照中国标准列车要求,由国铁集团和中国中车牵头联合研制,融合了传统普速客车与高速列车的优点,是高铁技术的下延发展。据悉,这4列动车组将投入2020年春运,替换Z108次列车车底,执行深圳到北京西的旅客运输任务。对于旅客来说,该动车组最大的亮点是全列覆盖WIFI信号,每个座位都配备了USB插座。

一些旅客在乘坐火车时会有这样的疑问,一列火车搭乘着成百上千的旅客,万一司机打瞌睡,或者违章开车,闯红灯,超速,那后果不是很严重吗?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在每一辆火车头上,都安装有监控装置,即人们俗称的机车黑匣子。与飞机的黑匣子相比,它除了具有记录机车运行参数的功能外,当出现上述情况时,黑匣子还会控制列车紧急停车,防止出现列车冒进,或冒出车站等行车事故。为了保证这种设备在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有很多铁路职工每天都会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维护,他们就是铁路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的信号工。

车载设备车间一般分为两个部门,一个是负责设备日常检测维护的出入库班组,另一个主要负责机车入厂时设备的大中修班组。

机车在每次担当牵引任务前,出入库班组的职工都会上车对黑匣子进行认真的检查,以及做一些必要的功能测试。检查合格后,工作人员会发给司机一份合格证,没有这张合格证,这辆机车是不允许出库的。在运行一定公里里程后,一般大约二至三个月左右,机车就会进入检修库作一次全面性的保养和维修。这个类似于汽车每天运行前的例行检查和定期保养。当机车运行两三年左右,就要整车入厂进行中修或大修了。此时,检修人员就要将设备拆下车,更换一些易损耗的零部件,然后再经过综合测试台、高温测试台等全面检测,合格后才能装车使用。

一列列的火车能在线路上风驰电掣,保障其安全的不是绿巨人,也不是超人,而是在其背后成千上万的小小铁路职工。他们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在工作日志里,没有三伏酷暑和三九严寒之分;没有晴天雨天之别,没有白天黑夜之别;更加没有节假日这分。他们长年累月坚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向铁路线上输送出一辆辆状态良好的牵引机车。把千千万万的货物顺顺利利输送到大江南北,把许许多多急切归家的旅客安安稳稳地送回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所以,广大旅客们,请你在下车时,给他们喝一声彩吧,送一份祝福吧。因为,你回家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他们还在寒风冷雨中坚守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