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会返乡列车”满载民生情怀

2020-01-14 22: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欢、徐献献

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1000多名川籍在粤务工人员满载回家的喜悦,搭乘首趟“工会平安返乡号”K192次免费专列,从广州火车站出发,开启与家人过年团聚的征程。他们分别来自全省各地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一线从业者以及从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也包括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等亲临广州火车站,为返乡人员送行。(1月11日人民日报)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却是务工者无限的思念。年关将近,在火车站广场茫茫的人海中,一群群结伴同行的外来务工人员,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行李,正在排队进站。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贡献者,在每个艰苦的岗位上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随着网络购票公共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对于网络订票不熟练的务工人员来说,一张小小的车票却成了回家的“拦路虎”;“工会返乡列车”免费送他们回家,这包含着广东省工会对城市贡献者的民生情怀,让他们在冬日感受到浓浓暖意。

2019年“广东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务工人员的身影。他们奋战在广东每一个辛苦的岗位上;当拿到回家的车票时,回家的喜悦呈现在他们满是汗水的脸上。改革开放之初,曾提出让一部分人靠诚实劳动先富裕起来,然后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政府、社会及企业需要不断提高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务工者的待遇,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福利,更贴心的服务,让回家的车票成为他们享受的福利之一。

满足务工者需求,列车向着民心开。免费专列,让务工者漂泊整年的心里有了安慰,这种被关怀和能回家的幸福感,不仅在受关爱者个体中传播,而且漫延到家庭,希望以后延伸到行业,让整个社会都感受到浓浓的情义。在这些优质的服务中,也承载着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让春运的底色变得更加温和。期待更多的企业和公益组织加入了这一股爱心暖流之中,为城市的贡献者打通“方便之门”,铺就温馨的回家之路。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免费返乡列车”是政府、社会及企业用实际行动为流动中国的务工人员送上的春节厚礼,让走心服务温暖务工者千里回乡路。(黄文欢、徐献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