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专列陆续开行,铁路春运不忘脱贫攻坚

2020-01-14 22:5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锦晖

1月10日9时44分,载着692名川籍务工人员的D1853次动车组从广州站启程,一路向四川绵阳方向驶去。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扶贫专列。(中国新闻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铁路部门在繁忙春运期间推广电子客票、自助验证等多项举措利民便乘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担起扶贫重担,持续开行扶贫专列与公益“慢火车”,为拥挤繁忙的春运注入一股清流,助力贫困地区人民改善生活,早日摘下贫困名号。

开办团体购票,为农民工归家开通“便捷通道”。在如今网络与科技如此发达的年代,铁路部门不忘农民工群体,针对他们部分不熟悉网络的情况,自11月起,陆续在部分车站开通了农民工团体购票业务。无需在车站窗口漫长的排队,也无需在手机上懵懂的抢票,也可平安温馨回家,这是在寒冬腊月里送给农民工兄弟的最好暖心礼物。 

开行精准扶贫爱心专列,为贫困地区送去温暖。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联合多部门开行了多趟"精准扶贫爱心专列",向在粤务工的贫困青年及贫困学生免费赠票。在客运紧张繁忙的春节时期,扶贫专列的开通,不仅让贫困群众顺利买票踏上回家旅途,免费举措还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经济紧张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这一举措体现的是铁路部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这一态度更能让贫困群众倍感温暖和鼓舞,对脱贫攻坚战更具信心。

开通多条铁路新线,延伸幸福之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春运前夕,成都至贵阳高铁宜宾至贵阳段、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黔张常铁路陆续开通。上述铁路将经济发达区域与偏远山区、全国人民大家庭与少数民族聚集地进一步联系了起来;结束了多地没有铁路的历史,为这些贫困地区带去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可能,延伸出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大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相信铁路部门将以此为目标,不忘自身责任与义务,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用更多的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