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最美铁路人”发现铁路之美

2020-01-14 09:2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据央广网1月11日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10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笔者不禁想起:“最美铁路人”究竟美在哪里?他们的美就美在对铁路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努力奋斗,美在成为新时代铁路人不忘初心、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带头人和风向标。

打造国家硬脊梁之美。中国铁路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讲到,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毋庸置疑,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响当当的名片,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完全国家自主技术,时速达到350公里。这个成就的背后,凝聚了几代铁路人的智慧和汗水,“八纵八横”铁路网成为国家的硬脊梁,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意义十分重大,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从时速35公里跃升到350公里的伟大奇迹。中国铁路建设成就无愧于国家硬脊梁的称号。

锻造运输铁肩膀之美。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大众交通工具,具有其它交通工具所没有的显著优势:运量大、全天候运行、安全正点率高,因此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每年春运,铁路部门充分挖掘运输能力,增开大量列车满足广大旅客回家过年,让更多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心;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货运公转铁战略,铁路做到了来多少,接多少,运多少,特别是大秦铁路重载列车开行,做到了放得下、装得了、拉得动。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背后倾注了铁路各个系统密切配合、合力共为、加班加点的努力和奉献。比如广州南站,据报道,该站春运期间每天发送旅客相当于搬空一座城,这足以说明旅客对铁路的信赖以及铁路把自己锻造成铁肩膀的信心和能力。

提升服务真本事之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人一直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改善旅客服务体验。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可以从一张小车票上看到铁路便民利民的大变化,如旅客足不出户利用手机就可以购买车票,进行改签和退票;各车站都设置了“急客通道”方便急客快速进站;大部分车站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和身份证扫描进出站;部分车站设置了共享汽车供旅客使用,实行了铁路与地铁的安检互认,减少了旅客接受安检的频次和时间;较大的车站还设置了学雷锋服务岗,如北京站素萍服务室、广州站038服务台、长沙站芙蓉温馨岗等,温馨服务每一位重点旅客,包括12306网上预约服务。笔者坚信,铁路人必将挑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大梁,他们都是奋进新时代的“最美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