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搭乘“电子客票”早班车,一个也不“掉队”

2020-01-14 09:1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钰莹

铁路部门已将电子客票推广到高铁及城际线路。截至目前,全国铁路1020个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新开通高铁线路全部同步实施电子客票,电子客票的推行更广了。(1月12日新华社)

科技改变出行。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动态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乘车,2020年春节回家,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

小小的车票“从有到无”演绎着铁路发展“辞旧迎新”的大变化,也是当前信息化时代进步的标志。电子客票的出现,既节省了排队取票的时间,也规避了纸质车票易丢失、个人信息易泄露的风险,还能在技术上打压“黄牛党”,切实保障旅客利益。同时,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不仅铁路部门节约了成本,自然环境也能得到改善,如此旅客、环保、铁路的“三赢”盛况,真乃是智慧之举。

铁路对于电子客票的推广采取人性化服务,努力不让任何一位旅客“掉队”。在大力推行电子客票的同时,铁路部门也保留了一定量的人工窗口,为不会手机购票、出行有困难的旅客服务。春运期间还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岗引导帮助购票,真正做到不让一位旅客“掉队”。与此同时,为人子女,也要助力家中老人尽快搭上电子客票这趟便捷的列车,为老人购票后可以帮助其熟悉新兴乘车方式,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习得此项技能,今后老人出行更简便,子女异地更放心,一举两得。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在日益网络化的今天,电子客票正是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保、节支降耗号召的时代产物。看似简单,背后却是联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也是运营、服务、管理的创新。铁路部门的与时俱进,攻坚克难,让科技与民生实现了完美结合。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将更加“科技化”、“智能化”,为旅客出行规避更多不必要的麻烦,争取让每一位旅客都搭上回家的“顺心车”,一个也不“掉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