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中国的“专属”节日,从“囧途”走向坦途

2020-01-14 09: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经多部门会商,今年春运期间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新民晚报)

     春运指引着家的方向,团圆是春节不变的主题。春运是可以观察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春运更是铁路部门为人们团圆、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中国一切为民生出发,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和实力。铁路犹如一台大型抽水机器,把中国各大都市与偏远乡村的每个角落都连通起来,让所有游子可以北上南下、东走西游,如“南水北调”“东水西调”工程般大迁徙;春运中铁路部门各项便民举措和那一辆辆列车真诚的服务,载着14亿中国人从温馨美满的传统佳节,驶向蓬勃进取的活力未来。春运中铁路见证了中国城镇化的滔滔潮流,见证了社会整体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现实镜照。

     春运不再是“坐车难”的代名词。曾经的春运一边是团聚的欢乐,一边是路途上的“磨难”,那上车靠挤、靠爬窗、上了车基本不能动,还有成人用上尿不湿的,因为厕所里都是人,更多的是风雪之夜排队买票时的期待和绝望。那时的春运只能算是一个悲情的春运,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他乡与家乡的阻碍就是那一张车票。如今,那个悲情的春运正在远去,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欢乐的、便捷的、温馨的春运。

     春运,一直是中国“专属”的大节日,早在1953年《人民日报》报道:“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布通知,保证春节铁路装缷工作,铁道部指示各局做好“春节客运”工作。改革开放后,广州、深圳飞速发展,吸引大批大批的外来工和学生,1980年“春运”一词首次出现,广州、深圳也成为春运的发源地。

     春运既是一种重大的民生现象,又是一道重要经济符号。中国的国土幅员之大,没有强大一流的基础设施、没有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的铁路人和优质的服务,是不可能完成这超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流动的列车、流动的返乡奔波人群,构成了流动的中国,春节回家团圆的最感人的画面。

     如今,有多部门多地域的密切协作,有全国一盘棋、集体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共同给春运带来服务水平的质的提升,给旅客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舒心,“铁路受累,旅客受罪”的现状已成历史。春运,不仅记录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而且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奇迹。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