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间动车让春运更暖更从容

2020-01-12 00:2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扩充春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南宁局集团公司将增开旅客列车52对,首次开行夜间动车。(1月8日 新华网)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近年来,铁路部门以夜间动车开行的方式,为归家之旅点亮了一盏盏温馨路灯。有了夜间高铁的串连,生活节奏紧张、白天忙于生计奔波的人们,也有了争分夺秒出行的机遇。人潮拥挤的春运,夜间高铁更不失为一个温馨的出行选择。

自开通以来,南广线、贵广线一直是春运热门线路。针对粤桂黔川等西南地区务工流高度集中的情况,南宁局集团公司重点加大南广、贵广高铁运力投入,两条热门线路新增动车45对。2020年春运客流高峰期,贵广线大量开行夜间动车,每天增开动车达39对,每天开行动车总量突破100对,成为西南地区最繁忙的高铁线。可想而知,高铁动卧的到来,于繁忙线路“见缝插针”,在既有动力饱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升了铁路动力。

当夜不再只是黑暗,当出行不再只是白天,我们的出行时光将得到更有效利用。这样的出行,将一改人们匆匆行色,让出行更有闲暇时的惬意心情。动卧出行,夜色中启程,旅客在高铁上度过黑夜就能抵达故乡,这样的旅途又怎不温馨方便?

不可忽略的是,夜间动卧的背后,温暖我一路行程的,还有铁路部门夜以继日的工作。如,今年春运期间,南广线首次取消夜间施工天窗,自1月16日起,在节前6天、节后7天春运客流高峰期间,每天增开动车6对。6对动车,每天有多少铁路工作人员要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之夜间出行安全责任重大,铁路部门还需抽调更多民警添乘,需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和治安防控,可见,在夜以继日的动车背后,也有更多铁路人的不眠不休。

夜间动车,让在粤务工人员有了更多更快抵达故乡的方式,让春节回家的路更畅通,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透过这一列列增开动车,我们也不难管窥铁路发展释放的交通红利。从绿皮车到动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迈入动车时代以来,广西搭上了发展快车,让区域间人流、物流更畅通,一条条高铁线拉近了家的距离,一列列飞驰的高铁让滚烫的思念更好得到了安放。

1月10日,2020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乐见夜间动车增开,为春运增添了一抹温暖而亮丽的色彩,让春节回家的路更便利、更温馨。当夜变得风雨无阻,当动车可以夜以继日,发展的铁路,也让我们的幸福感随着动车流淌、漫延。(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