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进地铁免安检是为民情怀的生动彰显

2020-01-11 14: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将实现铁路进入地铁免安检。实施单向安检互认后,市民旅客到达铁路的广州车站后,可以直接进入地铁乘车,无需再过安检。广州的这一重大利好消息,是对民生关切的积极回应,体现了当地铁路和地铁部门服务为民的民生情怀,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地铁作为与铁路无缝对接的交通工具,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然而长期以来,旅客下火车后如果要乘坐地铁,往往要进行二次安检。其实,这显得非常多余,也浪费了旅客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旅客的出行负担,还容易引发交通拥堵,可以说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旅客在乘坐火车进站时,已经按铁路部门的要求进行了严格安检,其不可能再有随身携带危险物品的可能。广州实现铁路进地铁免安检,实际上就是地铁部门对铁路部门安检结果的认可,它有效避免了重复安检,必将大大提升广州铁路枢纽的客运疏散效率,以往高峰期在广州东站、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口出现的排长龙等候搭乘地铁的情况必将得到有效缓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换乘免检,看似小事,但因为涉及的人群多,累积起来就是大民生。服务旅客,就应该站在旅客的角度,从我们表面上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譬如广州铁路部门,它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旅客下火车进地铁二次安检问题,主动与当地地铁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促成了地铁免检的实现。这样的民本情怀和服务意识,正是我们当前很多铁路部门需要去加强和深化的。而这样的服务小举措,其实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对铁路部门的信赖和好感也会因此多了几分。

目前,虽然目前像广州这样实现铁路进入地铁免安检的城市还不多,但已经有更多的城市在这样做。譬如10月1日起,汉口火车站也开始实现旅客换乘地铁享免检,并开辟了专门的“免检通道”,不仅有效缓解了拥堵压力,也赢得了旅客的一致好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的服务向前走一步,旅客的麻烦就可以少十分,出行体验就会大大提升。既然如此,铁路部门何乐而不为呢?希望铁路部门这样的前瞻性、普惠性举措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