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全速复兴,载梦以航驶向新时代

2020-01-11 13:5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19年12月26日黔常铁路正式开通,由于刚开通的关系,只有寥寥几对列车,我常想兴师动众去开通这条线的意义在哪呢,张家界到长沙的距离也不过压缩了一个小时而已。实际上这条新线作为一条重要的扶贫线越过了很多贫困地区,沿途交通极为不便,活了二十余载在支援建设的颠簸中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晕车,那时候我抬头看天,是一层一层连绵的大山,无论哪个角度,都被大山紧紧包围。那一刻,我没有觉得层峦叠嶂有多美丽,我只觉得我被困住了,黔常铁路桥隧道占比78.1%,是一项艰难的工程,如此大费周章开山劈岭就是想为了让人们走出大山吧。

说来惭愧,直到这条新线修建好,我才知道这条线多数运营的是城际列车,不由也让我想起了读大学的日子。长株潭城际联通,便捷到难以想象,靠着这些C开头的列车,和朋友吃遍了三城。而一晃数年,长沙的城际列车也开到了张家界,多少让人感慨。

铁路之变,变得科技感十足,也似乎变得陌生。幼时第一次乘坐铁路,是坐普铁去深圳游玩,爸妈提着大包小包带着我在半夜上车,这趟开了一宿的火车让我曾一度以为我们再也不会回家了。然而如今乘坐高铁无论去往哪个城市,都再没有最初坐车的那种“煎熬”。去年去南京时,快捷出站,直接登上地铁直奔市中心,明明是第一次来访这个城市,一个路痴却居然没有失去方向,对比此前在深圳拿着地图乱窜真是有趣。

近段时日铁路最热门的词汇应该是“智能铁路”了,铁路一直在进步,这是毋庸置疑也是能直观感受到的,但最近的电子客票却让我感觉到一种被时代淘汰的失落感。电子客票发展之快,让人措手不及,也让人拍手叫好,数月前奶奶和朋友要去杭州西湖游玩,让我帮忙买票,本还担心她们能否顺利上车,却没想到奶奶对电子客票赞不绝口,从此爱上了旅游。是啊,曾经买票取票那么繁琐,如今只需要一张身份证便通行四方,许久未搭乘高铁,失落感和对铁路的自豪感交错,让人感概时代的巨变。

20年1月10日是个重要的日子,鼠年春运正式启动,“最美铁路人”的发布仪式也在央视播出。春运和铁路人本就不可分割,在春运第一天发布“最美铁路人”多少有些感动。但平心而论,每一位忠于工作的铁路人都担得起“最美铁路人”的称谓,在铁路上班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我第一天入路起,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两条使命意味着需要铁路人要日夜无休地来保障中国铁路的未来和旅客的利益。

我支援黔常铁路新线建设,我也遇见了不少“最美铁路人”,他们有刚入路就自愿前往新线的英气少年,也有牺牲数月休息长期奋战一线的老将。新线开通,又迎来春运,铁路人与铁路的战役从未停止炮火。让每一条线都成为中国13.9万公里里程里合格的一横一纵,铁路人背后的努力三言两语岂能道荆

我喜欢铁路,不是因为我在铁路上班有所优待,我无法给自己买一张“福利票”,自然也不能帮旁人代购,舅舅在广州打工,每年春运抢票都是惯例,他老是取笑我在铁路上班白上了,连张票也买不上,所幸有那么一张候补车票,让他能安心回家,让我少些尴尬。

我喜欢铁路,是因为它的便捷,大学时期长株潭的城际满足了我的胃,工作时期纵横交错的铁路网打开了我的眼界,我沉迷于它的便捷换乘和乘车时的自在。但我的朋友却告诉我,她更喜欢高铁带来的安全感,贴地飞行却又能让硬币不倒的安全感。我觉得有趣,原来不止读书有千万想,一人一个哈姆雷特,对于同一种出行方式,也能让人有不同的依赖。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载梦以航,全速复兴。我国铁路总里程超13.9万公里,高铁更是贯通各大主要城市,逐步达到市市通高铁的盛况。我国铁路的发展让人兴奋和骄傲,但我仍对它有所期待,我期待它能让“八横八纵”铁路网更加完善,我期待它能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我相信这些期待在不远处会被实现,像电子客票一样再次让出行迎来崭新的时代。(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