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春运,新变化

2020-01-10 19:5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春运期间,国家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31亿人次,同比增长8%。全国铁路各单位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春运的优异成绩展示国铁集团公司制改革后的新气象,展示铁路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新成效。(人民铁道)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火车承载了大多数在外打拼人的回家过年梦。铁路作为春运的主力担当,每年多会成为整个社会的焦点所在,今年又有不少新变化和新特点。

“环保味”更浓了。2020年春运,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据笔者了解,今年铁路部门将扩大既有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范围,新建高铁线路随开通运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电子客票”的使用,不但为旅客节省了取票排队时间,使旅客乘车更便捷,还克服了传统纸质火车票易丢失、易泄露个人信息、浪费资源等缺点,让民众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电子客票减少纸质车票的使用,从而减少树木的砍伐,为社会自然节约更大的资源空间,是铁路践行绿色企业环保节约职责的重要举措,更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

“智能化”更高了。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智能化将会成为未来的主题之一,为推动旅客高品质出行,铁路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技术创新。回顾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从突破技术封锁到初入门径,从研究高铁技术到自主创新,从默默发展到走出国门,突破技术瓶颈,进入“智能化”铁路时代。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化迈上一个新台阶。据了解,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动车组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同时,列车配备的智能机器人也为乘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贴身导航、搬运行李等等一系列行为。铁路的智能化适应了新时代旅客高品质的出行的需求,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方式,让乘客有了一个更愉悦的乘车体验,智能化成果的实践无疑得到了群众的广大好评,也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让群众出行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顺畅。

一路走来,我们用心去感受铁路春运的细微变化,可以看出铁路在不断在努力,不断改变创新,不断推出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民众期待的不仅仅是在春运中走得了、走得好,更要在平时的出行中感受铁路发展带来的便利和舒心。一次次软硬兼施的举措,不仅是市场发展的现实要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铁路人对社会责任的诠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铁路将做的越来越好!让我们期待未来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