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归途别忘感恩和责任

2020-01-09 23: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垂武

1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律师“霸座”告央视侵权案,驳回罗某全部诉讼请求。(新京报)

一件非常小的事情,闹的这么大,实在没有必要!罗某持票到站后移铺霸坐继续乘车,拒不补票,且对工作人员有不文明语言,被拘留五日。后央视报道该事件,法院认为,该报道内容真实,隐名、打马赛克的合法行为尽到了保护义务,据法律规定,扰乱公共交通秩序将受到罚款和拘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霸座”者并不能因自己的律师身份而游离于法律之外,最终因自己的不文明举动受到应有的惩罚。

现如今,铁路服务越来越好,便民措施也越来越多。据悉,春运启动后,铁路部门将围绕旅客出行全流程,打造便民利民的“幸福包”。比如: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流线,加强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落实雨雪天气防滑安全防护保护措施,倡导站车文明服务,全面规范标识设置,巩固“厕所革命”成果;还有电子客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推广到高铁及城际线路,并组织职工和服务志愿者宣传引导旅客进站;此外,在重点旅客服务保障、普速铁路站车服务和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方面加强了提升,最重要的是扩大了复兴号开行范围,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让旅客体验网上订餐、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服务。铁路方面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为旅客提供贴心的服务,莫不是尽心竭力以诚相待。作为旅客,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如“霸座”的律师般做出不文明的举动,岂不是大煞风景?

在人潮拥挤的春运,出行的文明与否,是考验民众素质的试金石。与人相处“请”字当先、“您”不离口、“谢”字结尾,坐车对号入座,行李自觉搁置好,买票、上车不插队,自行排好队进出站,在车内不大声喧哗、吵闹,爱护公共设施,垃圾不乱扔乱丢等等!每个人都坚守文明,相互礼让,将文明之花开满旅途,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则陋习惰根无容身之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大多数国人回家团圆之时,大多数铁路从却为坚守岗位而放弃团圆。如日夜奔波在铁路线上的火车司机、列车员,屹立于站台的车站值班员、服务志愿者,不放过一处故障的铁路检修工、顶风冒雪外出巡视的线路工等等,是他们的默默付出,照亮了旅客回家的路。对于这样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服务者,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2019年12月31日在钦州东站售票大厅,4名海警战士整齐列队朝售票员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军礼的背后,既有理解、尊重和感恩,也有着文明的深深烙樱

春运已近在咫尺,归途中除了带着行囊、带着祝愿,更别忘了要带着对社会的感恩和责任,让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得体。(曾垂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