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车票“电子化”让归家之路更便捷

2020-01-09 23:4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2020年春运在即,广铁集团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同时,今年春运购票支付方式较往年更加多样和便捷,车站窗口、自动售取机已实现电子支付全覆盖。广铁管内所有高铁、城际线路已实行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中国经济网1月3日)

如今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都在追求一个“快”字,干什么事情都讲究要效率高,时间少。火车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从传统的车票,人们要花大量时间取票,要是碰上节假日,排队的时间就更长了,浪费大量时间。人们带着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上车,能节省大量的取票,检票时间。而且这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人们到站直接快速刷“证”进站,上车,不会在车站停留过长的时间。这样长时间停留在车站的旅客会减少,车站就不用担心客流量过大而发生拥挤,发生危险事故。

电子客票是凭证“电子化”的开山之作。单是铁路方面便可以体现出“电子凭证”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电子客票可以免去耗时且繁琐的排队检票工作,同时也不会再有因为排队而耽误旅游行程的事情发生。而在其他的行业中,这一系列的凭证的出示应用与回收整理,都可以在网络上以数据的形式呈现,不仅便于储存,同时简化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铁路的服务理念、服务技术、服务水平也在与时俱进。电子客票看似简单,背后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也是运营、服务、管理的创新。新的车票变化给铁路内部带来许多新要求:铁路购票网站程序修改、车票相关设备更新升级、相关人员培训、原有管理规则修订……每项新技术的应用都要经过多次发现问题、多次整改才能真正达到技术成熟、管理规范、群众认可的目标。铁路人敢于进娶攻坚克难,让科技与民生实现了完美结合。

推行电子客票是铁路不断创新前进的趋势,是铁路发展的必然结果。“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绝非纸上谈兵,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突破铁路更加智能化服务创新,将会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交通网,真正让旅客的春运出行无后顾之忧,温馨、平安出行在路上,永无止境,努力实现广大旅客与铁路部门的互利共赢!(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