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乡专列开行,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2020-01-09 09:5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1月8日,长三角铁路首趟春运团体包车G1974次从上海虹桥站启程前往成都,800余名川籍务工旅客乘该趟列车踏上返乡路。为确保首趟春运“返乡专列”顺利开行,铁路部门及时受理川籍务工团体车票服务申请,根据春运运力和客运服务能力等情况,制定川籍务工团体旅客出行计划并组织实施。上海虹桥站为川籍务工团体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团体票集中购买、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服务,让团体旅客感受到进站乘车的顺畅和温馨。(1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在异地奋斗打拼一年外来工兄弟来说,过年能回趟家无疑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事。让人欣慰的是,如今很多城市并没有忘记这些外来工为城市发展做出的贡献,相继出台了各种政策助力外来工返乡。但是购票难得问题依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成为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最头疼的难题。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随着网络订票、电话订票以及电子自助售票机等新鲜事物的兴起和普及,外来工人员无法掌握便捷的购票途径,使他们渐渐变成了一群“弱势群体”。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能够走得了、走得好,成了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因素,返乡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

铁路部门为解决外来工实际问题,在车票预售期之前,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并提高服务标准,制定有效措施,通过针对务工人员优化售票环节,不断降低农民工售票门槛,推出团体票集中办理、派送票车进工地等诸多便民服务、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受理时间,这些不仅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员“购票难”的问题,也给即将繁忙的春运缓解了不少售票压力,使外来工的兄弟姐妹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必然会在他们的内心油然而生。

“返乡专列”的开行,既是铁路改革发展的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种变化,让城市显得更加温情和文明。铁路部门的一些列有力措施,真正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让外来工返乡的窘迫变成幸福的归途。幸福原来如此简单。(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