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定制列车”上线正中民意“靶心”

2020-01-08 21:2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定制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将大大方便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人民网)

农历新年将近,又是一年春运潮,“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随即上演,回家过年成为人们心中最为强烈的愿望,此次“定制列车”上线,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也让来自一线的劳动者感受着社会的关爱。

由“我跟车走”到“车随我动”,“定制列车”无缝对接民众出行需求,既是市场化服务的内在驱动,也是供求双方选择的必然趋势,它的推行打破了长期以来由乘客适应车次的惯性,反过来根据旅客的需求,适应客流运输的变化,增加和调整列车车次,是服务理念向市场为中心转变的积极尝试。

从旅客角度来看,列车“私人定制”在一定程度上,是公共服务的升级版,尊重公众的个性化、层次化需求,且更注重服务细节化,因而更能获得公众的青睐,也进一步提升了铁路的市场竞争力。在春运高密度出行的时段,推出“定制专列”服务,无疑让拥挤的春运更加便捷舒适,于铁路和乘客来讲,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从市场化角度来看,“定制列车”打开了一扇信息沟通的大门,不仅给了民众或企业自主表达的平台,更开拓了市场经营方式,提升了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随着“私人订制”服务的延伸还能推动与水路、陆路等运输方式的合作,实现一条龙式的“私人订制”出行服务,是铁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从此前的“众筹火车”,到如今的“私人订制”,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到达一定阶段的趋势,也是铁路部门瞄准市场需求的有益探索,精准把握市场需求,能更好地帮助传统运输方式创新服务,以优质服务获取好口碑。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开行“定制专列”是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又一亮点,他解决了不通出行需求的人们共同的心声,正中的是民意“靶心”。相信不久的将来,铁路能推出更多类型的专列,让每一个旅客都能收获一份家的温馨与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