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如此简单:高铁,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春运”

2020-01-07 23: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高铁新象多,2020年春运很不同:配备智能调控的京张高铁给我们带来自动驾驶的新体验;电子客票试点进一步扩容,春运期间,更多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进站乘车。诸多新技术在春运中得到广泛应用,今年春运将继续支持创新智能交通服务,利用新技术提高春运效率,实现幸福出行。

比千山万水还难跨越的,是人山人海。进站口、售票处、检票通道......拥堵不前的“长龙”曾是这里常见的“风景”——进站堵,进站难,闸机口前万千愁容愁更愁。等车前“各道关卡”漫长的等待曾是“春运三大烦恼”之一,消磨着乘客回家的好心情,甚至有人正因这段漫长的等待错失了珍贵的团圆机会,我们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是时候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春运”了!这届“春运”让人耳目一新,新在何处呢?除了12月底已上线的新运行图、正在扩大使用范围的电子客票,更有自动驾驶“新玩法”。随着无纸化出行、刷脸进站、ETC、智能交通诱导等一个个实现,人们曾经幻想的智能化高铁正在照进现实。

更“智”的高铁将带来更“轻”的春运。这突出体现于排队的时间将大大缩减,不用再拖着大包小包十万火急奔波一程。从前进闸机必须得身份证、车票同时在手,粗心的乘客犯了难,手拎包裹的乘客犯了难。这仅是“斜难,眼巴巴望着售、改签票窗口前茫茫人海才是“大”难临头。智能识别系统和网上身份信息库在高铁领域的应用,已经攻克了难关。今天,窗口、闸机口前的“长龙”流动了起来,这一切都归功于科技的“减法效应”。

从网上订票到改签换票再到乘车进出站,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通行天下”。如果身份证丢失呢?您不必心急,身份证可能丢失,但电子信息不会,车站设有专办服务台,前去确认个人信息即可打印纸质临时乘车凭证,相比从前一“票”定所有的情况更让人安心。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走的“乘车信息”,车票不再是进出站、乘车的唯一凭证,现实窗口淡化,网络平台出现,这是一个由流动的电子信息组成的“春运”新时代。2020“春运”的钟声即将敲响,这一次,让我们用一种简单的方式开启新年的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