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抱团取“暖”返乡路

2020-01-07 23:0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浩东

日前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方便了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年1月4日)

据铁路铁路部门统计,春运火车票发售以来,累计售票已超三亿张,铁路出行依然是春运“主旋律”,但面对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仍有不少人在抢票战场折戟沉沙,未能成为这三亿分之一。汽车包车很常见,火车包车您见过吗?长三角铁路推出“团体包车”服务,让回家路不再遥远。

“团体包车”是由地方政府、工会、企业单位等机构组织旅客团体在统一时间乘坐火车。“团体包车”开创双赢局面。对于常年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回家就是最幸福事情,而且有些组织方为参加团体包车的务工旅客免费提供餐食等,铁路部门适时为团体包车乘客开辟“绿色通道”,开辟候车专区等。让乘客在寒冷冬天感受到社会温暖。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团体包车是在科学运输组织下避开春运客流高峰充分挖掘运力的重大举措,同时降低旅客购票难度,为乘客提供订制服务,也体现铁路部门在服务水品和质量所下功夫。

团体包车优越性不必说,但也有局限性。时间上,为了避开客流高峰,大部分包车列车安排在1月18日之前开行。“按照国家节假日的安排,白领”群体在年三十放假,而对于像快递员、建筑工人等群体,他们的假期往往提前很多,团体包车服务像是为他们量体裁衣。而人数上,要求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 300 人的。“凑”300人对于大型企业,亦或是人口众多的江浙沪来说,可谓是轻而易举。这些限定也让团体包车看起来不那么“友好”,其实根本不用担心,人员和时间都不是问题。

笔者认为:团体包车就像抱团劝暖”,暖的是游子之心,暖的是乘车的旅客之心,暖的是大众之心。团体包车也标志铁路部门适应市场变化,设身处地为乘客着想,扮演好春运主角的“戏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