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包车来了!铁路服务再升级

2020-01-07 23:0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长三角铁路鼠年春运方案出台,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276对(动车组列车950对),同比增长10.8%;其中增开旅客列车276对,同比增长10%,运力安排创历年春运新高。

今年的春运是从1月10日起,到2月18日止,共计40天整。春运期间,预计长三角铁路将发送旅客796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幅度6.2%;并且,今年春运期间,管内客流将会出现新的特征,像是长三角至西南地区如川、贵、渝等地的长途客流将会提前启动,这是为应对学生以及务工人员和探亲旅客的高度叠加,不管是节前还是节后期间各个群体之间的客流错开,保障春运运力顺畅;另外,在增开班次上,也注意增加了前往东南地区如厦门以及珠海等地的旅游客列,因今年的春节提前了,所以,客流持续时间也将持续到2月份底,不管是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以及旅游群体等等,上海铁路都做了充分的预案以及前期准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铁路今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春运包车服务,计划安排旅客列车超过1000对,增开276对,同比增加了124.5对。

大概是很多年来给人们的印象,基本上,凡是到了重大节庆日期间,特别是春运,一票难求、乘车难、回家难、车站到处拥堵、排队、人们大包小包等等,似乎成为人们习惯中对春运的传统理解和概念。曾几何时,为了顺利登上回家的列车,为了早日和家人团聚,在冬日的寒风凛冽中彻夜排队,人心惶惶里,不断盼望能够早点拿到那张小小的车票,成为万千民众多年来难忘的记忆。那个时候,人们总是在抱怨,列车为什么不能再增加一些?票为什么不能好买一些?什么时候乘车回家不再这么受罪?不过,这些抱怨似乎并没有持续更长的时间,随着国家对铁路基础建设的巨大投入,特别是在这最近10年左右时间里高铁网络的快速成型,人们也快速感知出“不知从何时起”车票居然开始好买了。回家的车辆越来越快,乘车环境越来越好,票的购买也越来越方便,现在大多数乘客已经习惯于用滑几下手机来订票、购票。原先,那个天寒地冻下彻夜排队买票的场景似乎变得遥远,记忆都开始模糊了。

不过,能够取得和实现这么大的成就与变化,硬件建设固然要跟得上,其实软件方面的快速进步也居功甚伟。铁路方面全面提升了车辆调度系统,用云端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来处理车辆调度问题,使得调整列车运行图这种原先需要做预先大量分析、计算和缜密安排的“大事”,现在则完全可以实现“一日一图”。而事实上,在运力的大量宽裕,同时也因快速提升的调度能力,使得即便是春运期间也能够“安排”出春节包车这样的专项服务,对比以往一到这个时候铁路部门各个方面都忙得焦头烂额、为尽可能地多调度车辆资源而“心力憔悴”的状况,现在却完全可以用“信步闲庭”一词来形容了。所以,年年春运,却年年都能看到新变化,特别是这种变化往更好、服务更多元化、更舒心方面发展,这是了不起的进步,更是广大乘客的福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