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克制“烟瘾”,掐灭影响高铁安全“小火苗”

2020-01-06 19:4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2019年12月30日,张呼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虽然从呼和浩特到北京只需要2小时左右,但是仍然有旅客耐不住烟瘾。2020年1月1日21时24分,由呼和浩特开往清河的G2438次列车突然从时速247公里降到时速120公里。原来是一名旅客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1月4日,光明网)

动车组列车“吸烟”不可取,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为何会再次有人明知而故犯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某些旅客自身道德缺失,明明坐上车就能听到动车组的禁烟宣传,为了一时之快,充耳不闻;一方面,则是因为存在一些心存侥幸之徒,以为悄悄地躲在厕所吸烟,别人不知道,用这种掩耳盗铃的办法想要趁机“蒙混过关”。这二者虽出发点不同,但是若追本朔源,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诚信规矩意识淡保

高铁“吸烟”的危害有多大?烟头的表面温度为300~400℃,中心温度达到700~800℃,所以燃着的烟头掉在可燃物品中很容易引发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在高速运行的情况下,可能只需几分钟大火就能燃完一节车厢。在烟雾报警器感受到烟以后会使动车组列车降速或停车,导致旅客在能在规定时间里抵达目的地,而且会让后续列车跟着一起晚点,不仅如此,还容易磨损列车,高速运行的列车突然刹车,会导致列车和轨道线路受到严重磨损,减少设备使用寿命。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或其他指定禁烟的车厢、候车厅等场所吸烟,将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处以拘留甚至追究刑责。

当我们在享受铁路优质运输服务的同时,便有责任遵守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请“烟瘾君”充分认识到在高铁上吸烟的危害,坐车时暂时克制吸烟行为,为我们大家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