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新疆口岸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0-01-06 19: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新疆积极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动能。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3145万吨,贸易额达1089亿元,都居新疆各口首位。(央广网1月5日消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政策被世界广泛认可,依托口岸多、市场广、保税区内铁路专线建设完善等优势,新疆口岸持续迸发新动能,吸引着总投资超300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入驻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为例,全国70%以上的中欧班列从这里进出境,20条铁路专线直通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促使着新疆口岸对亚欧经济联盟贸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也促使中欧班列呈现出以下变化:

一是开行数量不断提升。新疆铁路口岸经过几十年建设发展,已经具备了成熟的铁路物流系统,后期逐渐在综保区内以进口资源落地加工为重点,多项措施并举大力发展铁路专线:跟进沿途基建设施建设、设立转办处,极大的减少因轨距不统一造成的换装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了能源资源落地加工效率上的重大突破。仅去年上半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1489列,同比增长141%。

二是开行质量持续提高。中欧班列在经过逾8年的发展后,在“市场化”的运营总体要求下,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货运线路、发车时间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铁路总公司及时调整思路,将开行质量的比拼变成竞争的新领域,转向重视对标载货率、货值等方面。在货值呈不断增长趋势的同时,返程空箱率也较往年同比下降25.86%。

三是通关时间继续缩短。在“一带一路”政策影响和铁路总公司的不断努力下,哈方铁路部门对中欧班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和中铁携手开通了中欧班列绿色通道,明确中欧班列优先组织。通过中欧各部门的协同联动,现如今新疆各口岸中欧班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往年分别压缩73.9%和97.28%,霍尔果斯口岸更是把中欧班列平均通关时间控制在了20小时内,整列换装时间也缩短过半仅3.5小时左右,运输效率提高了一倍。

现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名片的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了新疆口岸经济发展的强力助推新动能,它的前景注定是中欧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