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乘车 亟需打通“报销电子化”一关

2020-01-06 17:4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020年全国高铁将全面实现电子客票化,淡季高铁票打折的车次和力度会进一步扩大,普速线路也将探索实行电子客票。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工作会议中透露上述消息。(南方网1月5日)

所谓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今年春运期间高铁列车实行电子客票极大地节省了广大旅客的进站时间,但也有部分乘客反映,电子客票使报销比原来更复杂,针对这种现象笔者认为“报销电子化”是解决“痛点”的关键所在。

针对这个现象,某实验室发起热点站站队调查,共2583人参与讨论。据分析汇总,近七成网友认同电子客票报销复杂,三成网友则持反对意见。事实上,从纸质票变成无纸质票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报销的群体相对来说是小部分,对于不需要报销的人来说减少了取票这一环节,乘车更快捷、绿色环保。据报道,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应当看到,纸片不大,但要是以亿计,就能省下不少资源。

加大推广电子发票、推进报销无纸化是参与调查的网友呼声最大的一点。有网友认为,纸质票取消后,应鼓励后续报销流程也进入无纸化状态,形成完整的无纸化报销链。打个比方,将在线电子发票发送到乘客的手机或邮箱里,既方便个人乘车报销又节能环保。也有网友建议,官方应开通全国联网打印或者拷贝电子凭证的渠道,不用非得去车站打印报销凭证。

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推行电子客票报销无纸化很有必要,报销电子化背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财务、存档以及审计等部门。“我国目前的财务报销制度、审计、档案管理制度等不支持或不完全支持无纸化。“技术上没有难度,只是需要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审计部门、档案部门等的协调推进。

作为乘客上下车凭证的火车票历经硬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等四个发展阶段,火车票的更新换代,见证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希望看到报销电子化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共同营造无纸化报销程序,为绿色、环保出行节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